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6版:医药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6版            医药健康
 

2017年1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6养老政策盘点

来源:中国企业报  

6月:《民政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

“十三五”时期,民政事业要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创新投融资机制,探索建立长期照护保障体系,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增加养老服务和产品供给。并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养老服务信息化建设、养老服务人员培养工程。

7月:《商务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十三五”期间,养老服务是商务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养老服务将从深度便利化、行业融合、大众化社区综合服务等五方面着重发力。具体包括:第一,鼓励养老等关系百姓生活、就业容量大的行业发展;第二,推动养老服务与医疗卫生等关联行业融合;第三,鼓励建设健康、养老等大众化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第四,推进市场化养老服务建设试点工作;第五,放宽教育、文化、养老等领域外资准入限制。

7月:《关于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

充分发挥政府在支持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发展方面的主导作用,落实准入、金融、财税、土地等优惠政策,强化行业监管,制定标准规范,有效提高养老服务供给能力。选择部分重视发展养老服务业,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发展方面具有良好工作基础,在老年人口规模、老龄化程度、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地方财力等方面具有代表性的地级市(含直辖市的区)开展试点。巩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在养老服务体系中的基础地位,满足绝大多数有需求的老年人在家或社区享受养老服务的愿望。

9月:《无障碍环境建设“十三五”实施方案》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民政部等13部门联合印发《无障碍环境建设“十三五”实施方案》,提出以解决残疾人、老年人无障碍日常出行、获取信息为重点,全面提升城乡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完善无障碍环境建设相关政策标准,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解决影响残疾人、老年人日常起居、基本生活的家庭环境障碍。

《实施方案》要求,推广残疾人、老年人家居无障碍设计,在城市保障房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中考虑残疾人、老年人家庭无障碍建设内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动员社会力量支持等多种形式,切实加大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力度。

10月:《关于支持整合改造闲置社会资源发展养老服务的通知》

民政部、发展改革委等11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整合改造闲置社会资源发展养老服务的通知》,下一步,民政部门将结合落实《关于进一步扩大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领域消费的意见》要求,推动闲置社会资源整合改造,为养老服务业发展提供更大支持,为扩大养老服务消费提供更多保障。

11月:《关于进一步扩大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领域消费的意见》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扩大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领域消费的意见》,将整合改造闲置社会资源发展养老服务列为全面提升养老消费的重要举措之一。

12月:《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意见》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促进养老服务业更好更快发展作出部署。

《意见》指出,养老服务业既是涉及亿万群众福祉的民生事业,也是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要坚持“深化改革、放开市场,改善结构、突出重点,鼓励创新、提质增效,强化监管、优化环境”的原则,持续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培育健康养老意识,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障基本需求,繁荣养老市场,提升服务质量,让广大老年群体享受优质养老服务,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推动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出的一系列政策讯息,直指民生关切。其中,养老保险作为重大的民生工程,再一次成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重点内容之一。会议强调,要推动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加快出台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

国家再次提高了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也是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首次同步调整,总体上升6.5%左右,1亿多人受益。9省份调整最低工资标准,7省份上调失业保险金标准。

(本报记者 周梦综合整理)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