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新能源汽车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新能源汽车
 

2017年1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6年 新能源汽车政策盘点

来源:中国企业报  

规划类

2016年12月19日,国务院发布《“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2016年8月2日,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印发《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提升规划》通知”。此外,国家工信部还编制了《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25年)》,目前已上报国务院审议。

准入类

2016年,国家工信部公布《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修订征求意见稿)》。2016年,工信部共发布了4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9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印发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

技术规范类

2016年11月15日,国家工信部组织行业开展电动客车安全风险专题评估,研究制定了《纯电动客车安全技术条件》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2016年9月28日,强制性国家标准《乘用车轮胎气压监测系统的性能要求和试验方法》通过技术审查。2016年10月18日,国家工信部发布强制性国家标准《车辆车速限制系统技术要求》(征求意见稿)。2016年10月26日,受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委托,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组织逾500位行业专家研究编制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正式对外发布。2016年11月15日,国家工信部发布汽车产品《备案参数表》填报要求的调整条款(试行)。此外,国家工信部还与公安部等部门成立联合工作组,研究起草规范低速电动车发展指导意见,协调国标委推动《低速电动车技术条件》国家标准立项。

基础设施类

2016年1月21日,《关于“十三五”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奖励政策及加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通知》发布。2016年9月1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四部门联合对外发布《关于加快居民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通知》。2016年11月2日,《电动汽车充换电服务信息交换》系列标准发布。

能源环境类

2016年,关于环境保护的政策密集出台。国家发改委公布了《新能源汽车碳配额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条例》,国务院颁布了《“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国家工信部颁布了《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达标并行管理暂行办法》。

政策补贴类

2016年12月30日,四部委发布《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

其他

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发布2016版《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部署。(来源:电池中国网)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