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8版:新三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8版            新三板
 

2017年1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线旅游企业 发力新三板资本温床

驴妈妈终止挂牌引发业界猜想,激励后续中小企业扎堆进入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朱虹

王利博制图

驴妈妈离开,票管家、六人游进入,2017年伊始,在线旅游企业在新三板市场进出频繁,引起业内热议。对此,专家表示,上述现象说明新三板正在向“流水不腐,户枢不蠹”的健康发展道路迈进。相比挂牌新三板的其他旅游公司,线上旅游板块营收增速显著,发展势头强劲。

驴妈妈离开引发关注

驴妈妈旅游网母公司景域文化(835188.OC)日前发布消息称,因为公司战略发展和下一步更深层次资本运作的需要,决定向股转系统申请终止挂牌。对于主动终止挂牌的原因,景域文化表示,是为了公司战略发展需要和下一步更大更远资本运作服务。而在2016年12月12日,景域文化刚刚完成一笔7.2亿元的融资。刚拿完钱就“跑路”,驴妈妈离开的原因是什么?准备去哪里?这引起了业内人士广泛关注。

易三板联合创始人、易三板研究院执行院长贾红宇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驴妈妈离开新三板的原因,具体可能涉及商业机密,他们没有披露。但我个人认为是因为寻求退出渠道。新三板是“融资板”,给到企业的估值还可以,比H股、美股要高,但低于创业板,所以新三板解决发展期企业融资问题不大。但是新三板不是“套现板”,对于像驴妈妈这样体量的企业,考虑的可能不再是发展问题了,企业必须要为资本退出考虑,所以需要寻求到合适的资本市场退出。

“驴妈妈离开的原因有可能是要进行资本运作,先离开新三板以控制股东变动,避免‘三类股东’通过交易进入股东名册,从而影响未来的资本运作。其他在线旅游企业可能也会有类似动作,如做市交易改为协议交易,或直接摘牌。”广州市君侠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剑飞对记者表示。

马上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内部人士也对记者表示,登陆新三板融资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也是对企业品牌的背书,而且不同阶段企业发展的目标不一样,所以市场上企业退出和进入都无可厚非。

至于退出新三板后驴妈妈准备去哪里,贾红宇分析,目前不好推测它去哪里上市,但是O2O企业或是处于亏损状态的企业,在国内A股(包括创业板)上市的可能性不大。“所以,驴妈妈去香港H股或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可能性比较大,可以实现资本退出。但从定增融资角度来看,H股、美股的市盈率与新三板相比并没有优势,所以中小企业选择新三板还是一个不错考量。

旅游板块增速显著

从2015年底开始,旅游行业经过数十年的演变和发展,迎来旅游3.0时代,“旅游+互联网”的模式正在引导国内旅游行业向纵深发展。

在行业快速发展阶段,很多企业选择了登陆新三板。截至目前,新三板市场内已有多家在线旅游企业,包括景尚旅业(830944.OC)、住百家(837077.OC)、一块去(837096.OC),骏图网(839202.OC)、百城旅游(836925.OC)、马上游(833158.OC)等。

业内人士指出,旅游行业目前竞争比较大,旅游业做大做强并不容易。这么多旅游企业挂牌新三板,主要还是期望借助资本市场发展壮大,国内A股对企业的财务、企业治理机制等要求很高,如创业板的上市指标对以上企业而言都是有难度的。新三板挂牌不设财务杠杆,门槛低,加之旅游行业受政策支持,因此,选择新三板登陆资本市场也是当前的最优选择。那么,目前新三板在线旅游企业融资状况如何?

贾红宇表示,新三板旅游企业的融资和发展状况还是不错的,除了驴妈妈,还有马上游都做得不错,在新三板能够满足基本的融资需求。比如,驴妈妈2015年融资约5亿元, 2016年融资10多亿元,驴妈妈的估值已经达到50亿—60亿元了。“去年我们公司给驴妈妈做过估值测算,三年达到冲刺100亿元的目标。”

据绿维创景研究院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挂牌新三板的旅游公司共82家;总市值为316.59亿元,是2015年同期的5.62倍;总体经营业绩情况较为良好,整体营业收入为107.69亿元,同比增长45.29%;整体净利润为3.29亿元,同比增长2.08%。从营业收入来看,线上旅游板块营收增速最为显著,目前已远远超过其他板块。

B2B端企业开始发力

有退出就有进入,记者注意到,在驴妈妈退出新三板引起业内广泛注意的同时,日前也有两家在线旅游企业宣布成功挂牌和申请挂牌新三板市场。

在线旅游B2B平台票管家(上海)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12月30日宣布,正式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上市。这意味着在B2C模式下的在线旅游企业陆续进行了资本动作后,B2B端的企业也开始发力。2017年1月2日,北京六人游国际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也正式申请挂牌新三板,六人游是一家“互联网+定制旅行服务”的在线旅游服务公司,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互联网平台,通过C2B模式为客户提供国内游和出境游的旅游服务。

对此,贾红宇认为,其实新三板作为资本市场的一部分,不能解决企业所有问题,新三板的定位还是创新型、成长型企业解决企业融资问题。但是并不妨碍未来企业有转板的打算,当然未来新三板能够推出交易层更好。很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可以把新三板作为发展助力的平台。驴妈妈两年在新三板融资约20亿元,解决了企业发展中的融资困难,才有转板的可能。

黄剑飞表示,以上新三板的进出情况说明其正在向健康发展道路迈进。企业通过新三板获取了资金,规范了公司治理,提高了企业的知名度。

“相比其他行业,在线旅游行业还是较受资本的青睐。”贾红宇表示,聚焦到旅游行业来说,属于大消费领域,随着“互联网+”、共享经济的发展,加大了人们对旅游的参与度。在线旅游市场未来也会细分,竞争将更加激烈,晚入局者基本没有什么机会了。

未来,将有更多的投资者看好共享经济,例如马上游正在探索新模式,率先提出“互联网+旅游目的地”概念,领跑中国“智慧旅游”的建设与发展。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