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专题
 

2017年1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地产评论员郭钧:

高房地价或致空心化

来源:中国企业报  

过高的房价和底价可能会导致制造业空心化。比如,一个企业辛苦一年的纯利润是100万元,而去炒房几月内就能轻松进账100万元,如果这种情况成为常态,那么更多的企业家将选择把资金投向房地产,其他行业的发展自然受到压制,制造业空心化也就成必然。在资金缺乏支持的情况下,制造业想产业升级只能是纸上谈兵。

其次,过高的地价和房价增加了制造业成本。虽然中国商业住宅用地和工业用地的体系是分开的,工业用地出让价格较低,有些地方甚至零地价。但问题是,住宅地价和房价很贵,影响企业员工的生活成本,间接影响制造业成本。而且,在大城市特别是一线城市,可用的大片工业用地越来越少,这对制造企业造成了很大压力。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