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远见与论衡·下一个风口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远见与论衡·下一个风口
 

2017年1月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达闼科技创始人兼CEO黄晓庆:

人类正迎来云端机器人时代

来源:中国企业报  

人类正迎来一个“云端机器人”的时代!机器人最终极的形态将是家庭保姆,也就是云端机器人的形象。

“云端机器人”这一概念即便是在人工智能行业,很多人对此也不是很了解。如果我们想要打造一个跟人脑一样聪明的计算机大脑,理论上需要1000亿个芯片,重量会达到2000吨,耗电也是巨大的,想想要是将这样一颗“大脑”装在机器人身上,是不可能承受得住的。而这一问题,只有云端机器人才能解决。

按照构想,云端机器人的形态,是将机器人的大脑放在云端,用移动通信网络来替代神经网络,用类似阿凡达这样的形象作为机器人载体。这样的想法,在以前是不可能实现的。但是随着移动通信技术的不断发展,“云端机器人”的构想也从不可能成为了可能。

我们的身体主要是由大脑在控制思维的,大脑通过神经网络将指令发送到身体的各个部位,平均延迟会达到100多毫秒。而在4G时代,远远不需要这么长的传送时间。加上现在5G技术的发展,更加为云端机器人的信号传送加快速度,所以机器人的大脑不在机器人身上是完全可以的。

云端机器人是机器人未来的发展方向,而服务型机器人是云端机器人中最重要的一种,其最终目标是成为家庭保姆。但在成为家庭保姆之前,云端机器人也可以是一些垂直型的服务机器人,例如导购机器人、护理机器人、安保机器人等。

此外,相对简单一些的云端智能机器人在未来3年将会被投入到大面积商用中,可能外形还不是很像人,但是已经具备云端机器人的特质。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