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远见与论衡·下一个风口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远见与论衡·下一个风口
 

2017年1月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理事长石僧兰:

中国制造要 打好两张牌

来源:中国企业报  

在经历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如今美国政府抛出一系列吸引制造业回流政策。美国制造要发展并不容易,毕竟产品和产业链的完善和建设都需要时间,涉及上游的原材料、零部件,以及中游的整机制造设计,还有产品营销。中国制造业在经历30多年后才拥有今天相对完善和成熟的产业链体系。即便美国全面发力制造产业,相对于中国制造产业来说还是存在时间差。就整个五金制品行业来说,就是要赶在美国制造的产业链还没有完全建立健全之时,打一个漂亮的时间差,通过智能化和品牌化赋予中国制造新竞争力。

制造业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根基和支柱。如果说制造业是中国经济的基础,那么制造设备则是中国制造的基础。接下来,一定要抓住《中国制造2025》的机遇,推动制造设备的智能化,同时还要打响中国制造的品牌。

要将品牌化和智能化作为中国制造未来发展的两张王牌。制造设备的智能化,直接关系到中国制造的能力提升,特别是在工业4.0时代,中国制造一定要善于利用智能化提升制造水平。同时还要打造中国制造的品牌,推出一些中国制造的新名片。特别是在中国本土市场上,中国品牌绝对不能输给外资品牌。

推动中国制造的品牌化建设,这也是近年来中国五金协会引导行业转型升级过程中一直倡导的方向。从2017年开始五金制品协会下辖的11个产品,都将会在品牌化建设方面制定相应的发展战略规划,推动品牌化建设。

为什么互联网在中国的飞速发展,让外国人都感到惊讶。其实是当前中国的零售业态已经不能满足当前消费者的需求。但是,互联网只能是销售工具和手段的补充,不能作为零售业态的主导者。每年参与IHA会议时,企业销售和服务网点的密度根据当地人口来制定和完善是各个国家商业协会代表讨论最多的话题。在日本,因为线下销售网点和服务就是根据各地人口密度制定,非常完善,这样日本的互联网就没有中国这么发达。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