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远见与论衡·营商环境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远见与论衡·营商环境
 

2017年1月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家行政学院政府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朱文卫:

公共行政应倡导企业型政府

来源:中国企业报  

当前政府的改革与发展正面临着相当大的压力,行政管理理论和实践也面临着各种检讨与反思。在诸多行政管理改革理论中,企业型政府的理念一度较为引人注目。所谓企业型政府,是公共行政改革过程中运用企业家精神和企业理论改造传统运作方式,使其具有顾客至上、成本意识和创新精神的政府,是公共行政从传统官僚制向后官僚制转换的一种模式。

到目前为止,进入政坛的民营企业家并未真正从政。其本质还是企业家,他们只是在企业之外,借助工商联等平台,或参政议政,或代表民营企业家群体表达一定的政治诉求。

企业家担任政府要职,可以做到经营企业与参政议政两不误。尽管不能排除少数私营企业主将进入人大、政协仅仅视为一种政治荣誉,但多数人还是认真履行了必要的职责。不少企业家在做好自己企业的同时,努力倾听民声,反映民意,体察民情,真正体现了参政议政的职能。

政府改革的模式与选择,这是一个很大的方向性问题,但确定无疑的是,在政府改革过程中,用企业理论、企业家精神来影响政府改革,可以提升政府运行过程中的效率,并使未来政府更具有回应性与前瞻性。而引入懂得企业管理,深谙企业运营规律的企业主(包括国有企业领导人以及民营企业家)进入政府系统当中,将有助于实现未来政府改革的目标。

需要注意的是,企业家从政之后,政商两重身份须界定清晰。要当官,就不要经商。中国“红顶商人”的历史悠久,亦官亦商的问题也一直被诟病与批判。拒绝新的“红顶商人”群体的出现,避免市场经济的公平与正义受到伤害,这是选用企业家“当官”时,应该引起重视的一个问题。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