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8版:河南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8版            河南报道
 

2017年1月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 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打开新天地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王红伟 时达

“近年来,集团高度重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从多角度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打开了一片新天地。”日前,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规划发展部负责人说。

2016年以来,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进一步紧盯行业前沿、市场高端,通过积极优化布局,推动实施“三个转变”,形成了领域宽、档次高、规模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新格局,并加快朝规模化、高端化方向迈进,为集团有序承接传统产业转移、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开辟了“战场”。

抢占光伏发电领域

发展制高点

2016年入冬以来,集团位于襄城县产业集聚区的河南平襄新能源科技公司年产2GW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工地上,工程建设如火如荼。该项目7月份开工,现已完成了工程总量的70%。

“我们公司采用高效的单晶硅电池片生产线和世界先进的PERC生产工艺技术,单晶硅电池片转换效率可达到20.5%,优于国家能源局‘光伏领跑者计划’效能标准。”该公司负责人说,“该项目于2017年初建成后,预计提供就业岗位1700个,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约39亿元、利税约3.85亿元。”

与此同时,同样由集团组建的河南平宝新能源科技公司,也在加紧推进年产2GW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

“两家公司的成立,标志着集团向高效太阳能电池领域迈出了重要一步。”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规划发展部负责人说。

“集团在光伏发电项目建设中,通过采购碳化硅微粉产品下游客户生产的光伏组件,进一步密切了易成新能与相关企业的合作关系,理顺了我们回款通道,使集团既掌控了新能源产品碳化硅微粉原料的供应,又抢占了光伏发电领域发展制高点。”神马旗下控股企业易成新能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实现传统企业与

新兴产业对接

2016年9月14日,位于北京金融大街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迎来了集团第5家挂牌企业——河南硅烷科技发展公司。

该公司由神马集团牵头组建,主要产品高纯度硅烷将首山焦化公司生产的氢气等产品进一步延伸,成为生产太阳能电池、半导体及电子材料等新兴产业的原料。

“我们正在加紧推进3000吨高纯度硅烷气及配套1500吨硅烷法电子级多晶硅二期项目。”河南硅烷科技发展公司负责人说。该项目计划于2017年7月建成试生产,将使集团高纯度硅烷产能达到3600吨,实现高纯度硅烷、电子级多晶硅替代进口,成为我国第一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规模化生产高纯度硅烷及电子多晶硅的企业。

据介绍,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还规划建设国家级硅基新材料产业园区,打造国内最大高纯度硅烷气生产基地,实现传统煤化工与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对接。

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作为一家迅速崛起的全球光伏硅刃料行业龙头企业。近年来,易成新能按照“固本+培新”的中期发展规划,加快了以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打造国内新能源新材料行业龙头的步伐。

“‘固本’就是在巩固切割刃料行业领导地位的基础上,建成年产600万千米电镀金刚线项目,不断巩固硬脆材料切割刃料全球行业领导地位。‘培新’就是建成年产14000吨锂离子电池用炭石墨负极材料项目,确立在锂离子电池储能行业的领先地位。”易成新能董事长孙毅说。

在开封市禹王台区,河南易成瀚博能源科技公司1万吨负极材料项目正在加紧施工。

“在新能源领域,锂离子电池正在得到迅速推广。负极材料是锂离子电池的关键材料之一,而人造石墨是动力、储能电池的首选材料。在未来一定时期内,人造石墨负极将是市场上的主导产品。”易成新能相关负责人说。

1万吨负极材料项目是易成新能按照“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齐头并进”的发展战略,在2015年11月建成投产的4000吨负极材料项目的基础上,布局建设的一个新项目。

这些项目的实施,为该公司延伸产业链条,进入太阳能储能、动力汽车发展新领域,实现进入全国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生产三强的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