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6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6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7年1月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化建设 助推陕西国企发展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上接G03版)

突出行业特色,铸就个性鲜明的品牌文化

陕西省国资委注重把文化自信融入行业管理,推动内容创新和手段创新,形成具有行业特色和企业个性的文化建设体系。延长石油集团“埋头苦干”的企业文化精神薪火相传,油田股份公司的党建文化走进央企课堂,受到中央领导的肯定。

陕煤化集团紧紧围绕“一体多元,彰显个性,和而不同,共存共荣”的“十六字”文化建设方针,制定集团文化手册,用制度整体推进企业文化建设整合,其所属黄陵矿业公司“5+5”岗位管理文化,铜川矿业公司“三型六化”企业品牌等各具特色。

陕西有色集团将“集而能团、和众聚生”作为品牌文化哲学,提出了“让资源更有价值”的品牌口号。西部机场集团的《文化成就企业》,引导企业优化管理方式、重塑管理流程、狠抓管理细节,促进了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

陕国投紧紧立足于为客户提供金融服务的行业特色,成功打造了“受人之托、诚信理财”为经营宗旨的诚信文化,“陕国投”已成为中国信托业和资本市场著名品牌。

高速集团“魅力石榴花”荣获“最美中国路姐团队”称号。

陕西省属国有企业文化建设的全面推进,有效促进了企业管理和文化建设水平的全面提升,助力深化国企改革稳步前行。

融入企业管理,用先进文化带动企业创新发展

针对企业文化建设差异化的实际,陕西省国资委紧扣企业生产经营实际,指导企业在经营管理中不断强化文化建设的地位和作用,用先进的企业文化来引领企业管理向纵深发展,把企业文化有机地渗透到企业改革发展、生产经营、管理服务等各个环节。延长石油的“让每一滴油更有价值”的企业文化理念;陕西能源集团的“君子文化”;陕建集团开展的“贯标文化”;陕西地电集团的“光谱文化”;西部机场集团把企业精神和价值观融入到企业战略、安全、投资等八大管理与控制体系之中,放大了文化管理的作用,“十二五”期间,旅客吞吐量突破3000万人次;陕汽集团践行“德”文化,以“德”取胜,“德赢天下”,为企业生产经营创造了巨大的上升通道。截至2016年11月底,陕汽重卡销售量突破了10万辆,再创历史新高。

同时,坚持以人为本,增强企业凝聚力向心力。新形势下,陕西省国资委坚持把握对象需求,用以人为本的文化理念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企业打造了一把开启“活力和谐之门”的钥匙。

陕西省国资委机关把“八办”(今天的事,今天办;重要的事,优先办;限时的事,按时办;能办的事,马上办;困难的事,努力办;琐碎的事,抽空办;分外的事,协助办;所有的事,认真办)作风贯穿于机关文化建设的方方面面;陕药集团立足“情”字做文章,编织了“把员工的心当做企业的根”感情文化网络,大力培育员工忠诚度;陕西燃气集团的“幸福文化”,让员工在企业感受幸福;中陕核集团的“核”文化;地矿总公司的“三光荣”文化;榆林能源集团的“合创”文化等都彰显了企业甘于寂寞、奉献社会的时代责任。

(作者系陕西省国资委党委书记)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