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5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5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7年1月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化建设 助推陕西国企发展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孙安会

近年来,陕西省国资委党委坚持提升企业文化软实力,坚持不懈地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文化创新等,增强了企业核心竞争力,对推动陕西省属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发挥了重要作用。

注重顶层设计,筑牢文化建设的发展之基

建设优秀的企业文化是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陕西省国资委坚持引导企业自觉把文化建设纳入企业长远战略发展规划,对具体实施过程进行规范和指导,保证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发展战略相向而行,为企业文化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

近年来,陕西省国资委先后制定印发《关于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整体推动陕西省属国有企业文化建设;分别召开陕西省属国有企业文化建设经验交流会和系统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座谈会,同时修订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文化建设的意见》;特别是2015年,陕西省国资委双轮驱动、双向发力。举办陕西省属国有企业优秀文化成果展,再次对陕西省属国有企业文化建设情况进行大检阅,全国40多家媒体进行了宣传和报道,在陕西乃至全国取得了较好反响,展览成果还获得陕西省委年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召开全省企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现场会,总结经验,注重落实落细落小。2016年,编辑出版《铸魂追梦——陕西省省属国有企业文化成果集萃》,初步完善顶层设计和实践探索,从理论和实践上对今后加快推进企业文化创新发展形成了基本的工作思路和框架。

加强典型引领,夯实文化建设的舆论环境

企业文化潜移默化的作用需要在具体工作中长期积淀。陕西省国资委结合行业特点,坚持在系统企业选树先进典型,唱响主旋律,引导企业大力宣贯企业精神、核心价值观等文化理念,使企业文化的触角延伸到企业的每一个角落,融入到每一位员工的心中。

2012年,陕西省国资委从系统企业中评选出12户企业文化建设示范点,经验在全系统进行推广宣传。2015年,在系统企业开展“四德”先进人物评比活动并组织报告团进企业和机关巡回宣讲36场,收到了很好效果;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陈若星等系统企业“四德”好人、陕西好人、中国好人层出不穷。

2016年,在法士特集团举办“曹晶同志先进事迹新闻发布会”,宣扬爱岗敬业、专心致志的工匠精神,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延长石油、陕煤化集团、陕西建工、地方电力、医药控股集团、燃气集团、地矿总公司、陕汽集团、法士特集团等企业通过公司歌曲、在企业自办媒体开辟企业文化专栏、制作发放企业文化手册等多种行之有效的途径,全方位、多角度地宣传企业精神、文化理念、核心价值观等,做到使企业文化入心入脑,耳熟能详,陕西省国资委系统从上到下,一以贯之,形成良好的文化建设氛围。 (下转G04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