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8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第28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6年12月2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一轮国企改革 成长虹转型的最大红利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上接G01版)

李进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以改革为动力,长虹一方面抓取新产业、‘互联网+’、军民融合等发展机遇,突出企业经营增质量与效益的增长;另一方面则推进授权、激励、干部管理等领域机制改革,创新干部选拔机制,促进干部队伍年轻化,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提高公司适应激烈市场竞争的能力。”

激发活力

为地方国企改革探路

今年以来,长虹新能源、四川长虹民生物流、长虹旗下的中科美菱等相继挂牌新三板,从传统的家电产业,长虹一下子布局新能源电池、物流、生物医疗等新兴领域。对此有人将长虹新三板的布局理解为产业版图扩充,也有人将此理解为长虹新一轮国企改革后国有资本的活力被激发。

这些都是长虹“十三五”战略部署快速落地的体现。《中国企业报》记者了解到,未来五年长虹重点发展综合家电、军工、IT分销三大核心产业,提升其盈利能力及行业地位,同时还将围绕移动、智能服务、供应链服务、金融及新领域等5个方面拓展新兴产业;并将打造智能平台、技术支撑平台、金融保障平台三大平台。

今年,长虹与申万宏源成立“申万长虹”并购基金,基金总规模达100亿级,重点关注全球大的并购机会,目前主要在军工、智能制造、家电、TMT和多媒体五个领域进行项目和产业链的梳理。

在面向市场的产业边界不断拓宽、主营业务量增利涨背后,则是长虹企业内部组织架构和管理手段的变革加速。其中最大的变化,就是通过充分的放权授权,让集团做小、产业公司做大。原本2700多人的集团总部平台在一年内缩减到300多人,原本作为集团成本中心的管控部门经过职能转型后,变成服务部门并成为利润中心。新出现的投资平台、资金平台、技术平台、采购平台、国际管理平台,从成本中心变成利润中心。

今年以来,因业绩管理不佳等原因,长虹对旗下相关单位的负责人实施免职、降职、降薪、处理已达11人。李进坦言,国企改革的关键就是突破体制禁锢,敢于拿管理班子“开刀”、“动真格”,让企业的高管管理更加市场化,建立优胜劣汰机制,如果业绩不好高管就必须“下课”。

据悉,长虹计划到2020年净资产倍增至400亿元左右,销售规模突破1500亿元,利润总额超过20亿人民币,“新班子”正以此为目标推进各项工作。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