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8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第28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6年12月2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兵器迎来 “全线上”采购时代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赵玲玲

“2017年,中国兵器电子招标投标交易平台将会全面上线运行。”近日,在中国兵器电子招标投标交易平台上线发布会上,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副总经理赵刚宣称,“伴随着电子招投标平台上线,标志着兵器工业集团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迎来了‘全线上’采购时代。”

中国兵器电子招标投标交易平台研发和运营团队负责人茶国吉对《中国企业报》记者介绍,交易平台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为构建阳光、规范和高效的招投标交易环境,更好地推行全价值链体系化精益管理战略而自主研发建设的第三方线上招投标平台。

“我们的电子招标投标交易平台可以堪称‘懂’央企的交易平台,不但完全按照央企组织架构和运营模式研发设计,同时兼顾了第三方交易平台的各项功能,通过纳入更多的业态和模式实现了全线上采购布局,实现了全流程招投标活动电子化。”茶国吉称。

中国兵工物资集团董事长白长治表示,中国兵器电子招标投标交易平台的成立,是兵器采购电子商务平台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事件。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兵器将着力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着力构建一个全供应链服务网络和一个智能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供应链生态系统;二是互联互通,与上下游客户及合作伙伴共同创造价值、分享价值;三是利用信息化平台,做好集团公司集中采购工作。

“2013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发布《电子招标投标办法》以来,电子招标投标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中国招标投标协会会长任珑介绍称,“据不完全统计,自2015年3月至今,全国新建和改建电子招标投标交易平台大约增长了45%以上,央企自建、改建招标采购电子化交易平台发展迅速。目前,已有115个交易平台与国家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对接,数据交互已达300多万条。”

国务院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副局长林庆苗认为,推动电子化的采购工作,既是供应采购管理向“互联网+”转型的需要,也是中央企业在采购领域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

林庆苗表示,“兵器工业集团自主开发建设的电子招标投标交易平台正式上线运行,使招标采购从线下走到了线上,从分散走向了集中,实现了招标采购和非招标采购的有机结合,具备了支撑集团公司所有类型采购业务互联网运营的能力,为各类采购业务电子化、阳光化提供了有力支撑。”

国防科技工业局副局长张建华表示,目前军工单位对招投标工作越来越重视,相应的问题也呈逐年下降的趋势。尽管这样,通过近几年对项目验收、项目审计等工作情况看,应招标不招标、擅自调整招标方式等违规违纪的问题还是时有发生。要解决这些问题,还是要靠技术手段,电子招标投标交易平台的推出,找到了一个解决问题的很好方式。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