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8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第28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6年12月2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移动推进“大连接”战略 “十三五”末连接数量翻番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丁国明

中国移动董事长尚冰

12月19日,一年一度的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在广州正式拉开帷幕。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董事长发表题为《连接驱动发展,合作共赢未来》的演讲,重点介绍了2016年在4G产业所取得的成绩以及2017年的主要战略规划。

作为年底压轴的通信行业盛会,中国移动汇聚产业力量,共同推动技术创新,加速网络演进,推动实现万物互联,并进一步规划布局“大连接”战略,携手行业伙伴构建合作共赢的产业新生态,共促“网络强国”、“一带一路”等国家信息通信战略的落地实施。

继续巩固4G优势

“去年合作伙伴大会上,我们共同倡导加强互动合作,拓展合作新空间,探索合作新模式,构筑产业新生态。”尚冰介绍道,“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中国移动与产业伙伴的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合作模式更加多元,合作机制日益健全,在促进产业繁荣发展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相比于其他运营商在4G方面取得的成就,尚冰用“巩固优势”来表述。提前1个月超额实现140万基站、5亿用户的4G发展年度目标。截至11月底,中国移动已建成146万个4G基站,覆盖人口超过13亿,实现全国乡镇以上连续覆盖和行政村热点覆盖;4G用户达到5.1亿,拥有我国近七成(69%)的4G用户,世界上每3个4G用户就有一个中国移动用户。

面对转型升级,中国移动无疑是成功的。数据显示,1—11月净增家庭宽带用户1986万户,占我国新增家庭宽带用户的64%,家庭宽带用户总数达到7325万户,其中20M带宽以上占比超过70%。增强ICT服务能力,政企用户通信和信息化收入份额提升到32%。加快物联网业务发展,建成全球最大的物联网专用网络,在车联网、智能穿戴、安防监控、工业制造等领域发展物联网用户数超过9100万户。此外,中国移动数字化服务收入与传统业务收入的比例由去年同期的1:1提升为1.5:1,无线数据业务占收入比达到46%,超过传统语音短彩信业务,成为公司第一大收入来源。

对于这一优秀的转型成绩单,尚冰称:“围绕提升用户价值、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服务经济社会信息化发展,大力推动从个人用户市场向移动市场、家庭市场、政企市场、新业务发展‘四轮驱动’融合发展转变。”

产业合作也是运营商中国移动的主要收入,2016年中国移动在终端领域,已与全部主流品牌终端厂商进行合作,社会渠道规模突破70万家,尚冰预计,今年中国移动TD-LTE终端销量4亿部。在数字化服务领域,依托各专业化公司,打造业务“孵化”新通道,汇聚的应用开发者超过10万、新媒体内容合作伙伴超过6000家、物联网合作企业接近3000家。在国际服务领域,加强与国际伙伴合作,推出分区资费,在139个国家和地区开通4G国际漫游服务,国际数据漫游资费同比下降40%,用户数和业务量同比增长66%和244%。

全面实施“大连接”战略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特征越来越明显,正处在转型升级和动能转换的关键阶段。应该看到,随着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应用蓬勃发展,经济社会加速迈入数字化时代,数字经济的覆盖面越来越广,渗透性和带动性也越来越强。

2017年将继续加强渠道合作,大力拓展市场,积极布局蜂窝物联网和下一代车联网,确保4G用户规模保持较高速度增长,进一步提升家庭宽带品质和服务水平,集团用户数达到600万,物联网等智能连接数达到2亿。

面对产业变革的新形势,培育数字经济新动能,挖掘产业融合新价值,拓展国际业务新空间,要求构建万物互联、供需对接、区域互通的信息流,前提和基础就是要做好“连接”这篇大文章。可以说,“连接”是数字化时代的重要基础和基本特征,这也是这次以“和你·连接梦想”作为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主题的主要考虑和出发点。

尚冰的“大连接”战略分为四部分,即基础连接,平台连接,新型连接和全球连接。其中平台连接详细为“3+1”的能力服务体系。包括:依托能力开放平台,提供便捷的货架式通信能力服务;开放统一认证平台,提供基于号码实名体系的无密码、一键式认证服务;打造OneNET平台,提供高效低成本的应用开发和发布、智能硬件设施多方式接入等服务;推广智能家庭网关,为用户提供一体化的家庭通信、娱乐、生活等多场景智能服务。

“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提出,要构建现代信息技术和产业生态体系,构筑融合创新的信息经济体系。尚冰表示,因此,主动构建与持续优化产业合作链,广泛吸收互补型合作伙伴,营造共生、共创、共荣的商业生态圈,是信息通信业价值增长的有效路径。

面向“十三五”时期,中国移动将把握万物互联机遇,致力于成为数字化创新的全球领先运营商,深化创新驱动,全面实施“大连接”战略,从聚焦管道连接服务向平台级服务和垂直应用领域拓展,打造电信级的“端到端”信息基础设施体系和内容应用体系,持续提升连接价值,努力实现2020年连接数量较2015年“翻一番”。尚冰称,“对此,我们已经做好准备,并且对未来充满信心。”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