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8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第28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6年12月2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科合资广东炼化 一体化项目全面开工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丁国明

12月20日,中国石化最大的在建项目、广东省重点建设项目——中科合资广东炼化一体化项目全面开工建设。这是中国石化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产业升级的重要举措,也是公司“十三五”打造镇海、上海、茂湛和南京四个世界级炼化基地的关键节点。

该项目选址广东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东海岛新区,一期项目设计为1000万吨/年炼油系列生产装置、80万吨/年乙烯系列生产装置,以及公用工程及配套设施。项目建成后主要生产“国六”汽油、柴油及航空煤油等油品,以及聚乙烯、聚丙烯等化工产品。

2011年3月,该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面对国际油价急速下跌等新形势,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调整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的战略部署,中国石化提出了实施炼化基地化的发展战略,计划“十三五”期间在镇海、上海、茂湛和南京地区打造四个世界级炼化基地,推进产业升级,并率先启动了茂湛基地建设。并本着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相结合、做优增量与调整存量相结合,对方案进行了反复论证优化。目前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等先后获得批复,核准行政许可等手续已全面完成。

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朱小丹表示,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全面开工建设,是广东省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一件大事,对保障国内油品市场稳定,维护国家能源安全,做强做优国家和广东省石化产业,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保持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增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广东省政府及有关部门、湛江市有关方面将全方位支持项目建设和运营,确保项目高标准高质量建成投产。希望中国石化继续加大项目建设力度,集聚优势资源,提高工程效率,把项目建成技术领先、绿色环保、安全高效、集聚力强的优质工程。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王玉普表示,该项目是中国石化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举措,是“十三五”期间我国石化产业调结构、转方式的具体行动,也是与广东省多年企地密切合作、互利共赢的结晶。项目采用目前国际最先进的生产工艺技术,按照国际最先进的节能减排标准设计建设和管理。中国石化将积极推进项目建设,倾力打造其为安全生产、和谐发展、技术水平高、经济效益好、节能环保的世界级炼化基地,为推进我国石化产业升级,促进广东省经济社会和区域协调发展,提升公司国际竞争力作出重要贡献。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