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2版:小镇招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2版            小镇招商
 

2016年12月2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金小镇:让基金生态圈 与优质生活圈良性互动

来源:中国企业报  

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由2008年成立的玉皇山南国际创意金融产业园演化而来。当时,为给园中的文创企业找到融资渠道,政府有意识引进了一批投资基金公司,没想到形成了创投产业。

2014年8 月,《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业态及功能规划》通过评审,杭州市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正式成立。截至2015年一季度,该基金小镇已集聚了各类基金机构160家,总管理资产规模超过1000亿元,成为杭州私募股权投资企业最多、管理资产规模最大的区块。总结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的发展实践,以下几点建设经验值得参考与借鉴:

活用政策资源

与国内已建成的金融产业园区相比,管辖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的上城区区级政府财力有限,税收等政策没有明显优势。

事实上,该基金小镇的所得税返还只到国内大多数金融产业园的二分之一。但上城区政府专门成立了区私募(对冲)基金小镇领导小组,对基金小镇的政策优惠等进行研究、创新;活用现有政策资源,制定并实施了较为科学的扶持机制,实现了省市区三个层次扶持政策的叠加。目前,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的扶持政策涵盖了企业所得税、营业税、落户奖励、购房补贴等诸多方面。

如今,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已被列入杭州市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的试点,受到浙江省金融发展促进会、省金融管理部门的大力支持。

企业自主构建

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采用“政府+新型运作主体”的发展机制,政府主要为机构入驻提供硬件环境、政策配套、服务配套。同时,委托私募(对冲)基金行业代表性机构组织运作主体,通过“产业链招商”和“生态圈建设”模式,发挥行业协会与龙头企业的影响力与引领作用,开展专业化的园区发展和促进工作,有效带动了整个产业的快速积聚。

事实上,对于基金公司,“金融生态圈”与“私募金融产业链”十分重要。

上城区政府在培育和引进各类私募(对冲)基金等核心业态(私募证券基金、私募商品期货基金、对冲基金、量化投资基金、私募股权基金)时,配套引进与其业务密切相关的私募中介服务机构、辅助性产业、共生性产业和配套支持部门等,共同构成五层次生态圈,利于打造私募(对冲)基金与上下游企业的“零距离”战略关系,构建完备的私募基金产业链和生态系统。

目前,小镇内外(均属上城区)有近400家金融类企业散落其间,平均每平方公里有20余家;其中,银行、保险、期货、证券四大行业的省市以上区域总部已达27家,有25家各类银行(包括13家省市分行)机构入驻。

此外,小镇还成立了私募(对冲)基金研究院,为入驻企业提供专业配套服务;其主要功能将包括组织私募(对冲)基金论坛、开展私募基金领域研究,建立私募基金管理人的评价和监测系统,发布国内最权威的私募基金行业研究报告,举办金融人才交流活动等。

打造人才生活圈

配合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建设,上城区政府出台了多个服务金融从业人员生活的政策文件,在购房、租房、信息化应用、经营用房装修、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高额、细致的资助、补贴,全力构建高级金融人才的生活圈。

小镇上建设有人才公寓,引入了超市、娱乐中心、特色餐饮、配套酒吧、茶楼、美容健身等生活娱乐设施,形成了完整的生活配套服务体系。

首先,小镇周边为杭州市高端生活区,尤其是钱塘江北岸沿江大片的高档住宅区,可以为高收入金融界人士提供理想的居住环境。其次,附近餐饮设施齐全,小镇内设有杭帮菜博物馆,毗邻传统餐饮汇聚地高银街、中山南路美食街、创意餐饮集聚地满觉陇。此外,医疗、教育等资源也很丰富,上城区拥有浙江省最好的医疗资源,浙一、浙二、省妇保、省中医院等三甲医院密度全省最高;全省知名的中小学也遍布小镇周边,更有一所国际化学校在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