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2版:小镇招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2版            小镇招商
 

2016年12月2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千企”对接“千镇” 或将引发新一轮投资热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范颖华

古村落改造被资本看好 本报记者 江金骐/摄

随着国家发改委、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光大银行、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中国城镇化促进会等六部门联合开展“千企千镇工程” 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的实施,相关专家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举将使特色小镇建设进入镇企结合发展的“快车道”。

企业力量不可或缺

根据六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实施“千企千镇工程” 推进美丽特色小(城)镇建设的通知》要求:“千企千镇工程”将采取“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新型小(城)镇创建模式,搭建小(城)镇与企业主体有效对接平台,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美丽特色小(城)镇建设。

围绕产业发展和城镇功能提升两个重点,深化镇企合作。引导企业从区域要素禀赋和比较优势出发,培育壮大休闲旅游、商贸物流、信息产业、智能制造、科技教育、民俗文化传承等特色优势主导产业,扩大就业,集聚人口。推动“产、城、人、文”融合发展,完善基础设施,扩大公共服务,挖掘文化内涵,促进绿色发展,打造宜居宜业环境。

中国社科院当代城乡发展规划院副院长张朝伟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城镇化应该是工商业或其它服务业等第二、第三产业发展到一定水平的产物,没有产业支撑的城镇就是空城、睡城。所以,特色小镇建设也一样,必须确保产、城融合,同时城镇化通过人口聚集,又可以反过来促进工商业尤其是服务业的发展,拉动内需,扩大消费。

“特色小镇的目标是产城融合。而实现产业支撑和产城融合,必须依靠企业的力量,调动广大生产经营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市场经济中企业主体作用和创新能力。” 张朝伟认为,必须明确认识到,企业是承担就业和社会保障从而实现新型城镇化的根本力量和主体。

张朝伟表示,城镇化离不开企业的参与和支持,要充分调动社会资金和企业力量,包括借助PPP模式开展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领域的投资建设, 在这个过程中,尤其需要金融机构的支持配合,为实体经济和城镇化服务也是我国金融改革的主要目的。

“千企”对接“千镇”

“千企千镇工程”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光大银行,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中国城镇化促进会等六单位共同组织实施。

其中,各地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将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组织、动员本地企业与特色小(城)镇结对,以市场为导向,以产城融合为目标,把企业转型升级与特色小(城)镇建设有机结合。

据了解,2017年起,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将通过各地企联向全国的企业、企业家发出培训邀请,就如何建设特色小镇,有着优质资源的特色小镇到底有哪些内容等进行免费培训。上述培训班,还将邀请各地特色小镇的书记、镇长参加,现场进行项目对接。

据介绍,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光大银行将通过多元化金融产品及模式对典型地区和企业给予融资支持,鼓励引导其他金融机构积极参与。“千企千镇工程”的典型地区和企业,可优先享受有关部门关于特色小(城)镇建设的各项支持政策,优先纳入有关部门开展的新型城镇化领域试点示范。

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光大银行各地分行将把特色小(城)镇建设作为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突破口,对带头实施“千企千镇工程”的企业等市场主体和特色小(城)镇重点帮扶,优先支持。

可以看出,“千企千镇工程”将以探索形成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多元主体参与的特色小(城)镇建设运营模式为方向,加强政企银合作,拓宽城镇建设投融资渠道,加快城镇功能提升。坚持自主自愿、互利互惠,不搞“拉郎配”,不搞目标责任制,通过搭建平台更多依靠市场力量引导企业等市场主体参与特色小(城)镇建设。

资本开始跟“风”

事实上,无论是浙江省之前的特色小镇试点,还是各地目前涌现出的第一批有活力的标杆性特色小镇,他们之所以能成功推进,所走的路径无一例外是:先搭建平台,再依靠市场的力量,而企业作为市场主体,参与到特色小镇的建设工程。比如阿里巴巴全程参与打造的云栖小镇,中青旅等企业在北京开发的古北水镇。

随着《中国企业报》集团联合多家企业组织,共同发起并成立投资公司推动的丽江·九色玫瑰小镇、翠屏特色玫瑰小镇等美丽中国“双百”玫瑰园区(小镇)工程在全国落地开花。

和平玫瑰小镇,作为特色小镇的一种,已成为全国特色小镇建设大潮中的一道靓丽风景线,也成为“镇企合作”的先行者。

2016年11月18日,在北京举行的第十三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暨首届中国企业扶贫(西吉)峰会上启动的“百企百村互助西吉行动”中,便有一项是西吉县将台堡“长征胜利会师和平玫瑰小镇”建设。

有了平台,还需要企业的全力参与,从目前的企业参与热情上看,许多企业对特色小镇从观望到实践。比如绿城集团,随着该集团创始人、蓝城集团董事长宋卫平高调宣布将在全国建设莫干山观云小镇、嵊州越剧小镇、上海崇明岛小镇等十个小镇品牌,保利、香江地产、华夏幸福基业等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参与到特色小镇中来。

在《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中,中国创意研究院副院长、中青美景国际旅游投资管理公司总裁屠长风评价,以“千企带动千镇”此举非常及时、非常好。“民间资本参与特色小镇开发,百利无弊。这将使特色小镇建设进入镇企结合发展的‘快车道’。”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