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1版:中国招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1版            中国招商
 

2016年12月2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夏吉德慈善产业园: 开创东西部扶贫协作新模式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范颖华

园区内产品销往京沪川以及阿拉伯等地 本报记者 江金骐 /摄

1996年,党中央、国务院开展东西扶贫协作战略部署,确定了闽宁两省区对口帮扶协作。

20年来,闽宁对口帮扶协作发展为政府、企业、社会相结合的对口协作机制,创造了全国东西扶贫协作的“闽宁模式”。

作为闽宁合作二十年的硕果、宁夏回族自治区批准的6个自治区级慈善园区之一,宁夏吉德慈善(闽宁)产业园在长足发展中将闽宁合作上升到新的发展高地。

20年持续发力

2011年,西吉县引进由福建省企业家成立的宁夏闽宁投资置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闽宁产业园区。

2012年在闽宁产业园基础上,按照自治区打造“黄河善谷”的总体部署,启动建设占地12平方公里的宁夏吉德慈善产业园,重点发展马铃薯、胡萝卜、西红柿等优质果蔬精深加工和清真牛羊肉加工为主的特色农产品加工业,扶持发展光显示、光能源产品及电子产品加工业,培育发展机械、光缆、模具制造为主的装备制造业,加快发展轻工类劳动密集型产业,配套发展物流、商贸等现代服务型产业。

目前,已引进宁夏闽宁投资置业有限公司、宁夏国圣食品有限公司、宁夏鸿威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宁夏汇丰天塑业有限公司、宁夏华晟塑业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入驻园区,其中11家企业已建成投产。园区企业累计实现产值7.6亿元,其中2015年实现产值3.43亿元,有效解决就业1100人。

在《中国企业报》记者的采访中,宁夏国圣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少伟认为,作为宁夏吉德慈善产业园区招商投资与发展的导向性企业,更作为“闽宁协作”与“实业扶贫”的示范型企业,宁夏国圣着力打造宁南地区乃至宁夏的标杆企业,积极发挥龙头企业带动示范作用,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我们坚持实体、人才、产品、市场‘四个扎根’,目前已经引进从事管理、研发生产、销售的技术人员共45人,其中留学生4人,是一支典型的知识化、年轻化、精炼化管理团队。”林少伟介绍,国圣食品公司成立于2011年1月,是由全国酱菜行业4个中国驰名商标之一、福建省红太阳精品有限公司全资控股的子公司。公司着力于研发生产以马铃薯为原料的清真休闲食品。

目前,国圣公司已完成投资1.8亿元,建成3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6000平方米的行政综合大楼、6000多平方米土豆冷藏库、2万亩土豆种植基地,公司还成立了宁夏马铃薯饼干技术创新中心。产品获得宁夏区内“新产品新技术”的鉴定认证,其中薯仔产品更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造血式”扶贫

《中国企业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作为承担闽宁合作重任的园区企业,国圣食品公司对当地人才的就业与培训,对农户的帮扶等方面对西吉的扶贫带动更加重要。

据介绍,2015年企业全部员工通过国家初级糕点师考试认证,为实现国圣食品技术本土化又迈进一步。随着马铃薯饼干第二条生产线的投入使用,企业增加就业岗位60人,年产量增加2000吨,增加购销西吉县当地新鲜马铃薯近千吨,项目直接带动近300多户农户创收。

扎根当地,以企业自身发展造血式带动扶贫,也使得宁夏国圣食品有限公司在当地长足发展。

2013—2015年,宁夏国圣食品有限公司销售业绩成倍增长,2015年突破5000万大关,市场已经拓展至西南区域以及中原地区。2015年年底与沃尔玛形成初步接触,计划在产品线成熟后形成深度合作,先在西南区、西北区形成销售网络建设。目前,宁夏国圣食品有限公司已经与陕甘宁青四省区的156家经销商及近千个网店经营者形成销售合作关系。

国圣食品有限公司在产业园的成功运营,只是闽宁合作的典范之一。

实际上,闽宁合作20年来,尤其是吉德慈善产业园的打造,先进的产业、企业发展理念不断影响着西吉本土的企业家和返乡创业的带头人,开阔了后者的视野,带动了一方产业。

作为西吉县第一家民营企业,西吉县勇兴三粉加工有限公司(前身为西吉县勇兴淀粉厂)成立于1997年,原位于西吉县火石寨乡大庄村。2015年,为了提升当地马铃薯产业发展,该公司入驻宁夏吉德慈善产业园。

宁夏西吉县勇兴三粉加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勇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该公司已建造了马铃薯三粉及马铃薯主粮化基地,生产包括马铃薯挂面、馒头、包子、方便粉丝等产品。两条生产线年生产规模均在3万吨以上,产品销往上海、北京、四川等全国各地,还出口到了阿拉伯国家。

“希望我生产的粉丝能吸引更多互联网上的‘粉丝’。” 周勇认为,通过入驻宁夏吉德慈善产业园,学习借鉴园区兄弟企业的发展经验理念,他的企业也在抓紧学习互联网+的思维,搭建、健全企业的电商平台、物流体系。

在吉德慈善产业园园区内,与勇兴三粉公司一墙之隔的西吉县旺泉食品饮料厂,是国内首家芹菜汁大型生产基地、西吉芹菜地理名片。该公司总经理黄思军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表达了下一步的想法:加大芹菜汁产业的深加工,向养生、食疗产品转型,在这个过程中积极争取能够与江中制药等这样的品牌药企合作。

支持“双创”

宁夏本生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宏义,曾是西吉县将台乡返乡创业的大学生。现在,随着产业园区各项政策设施的完善,他的事业也获得了长足发展。

谢宏义目前在家乡从事牛羊肉、“七彩土豆”、苦荞等种植养殖结合的生态循环农业。随着将台堡“长征胜利会师和平玫瑰小镇”的打造,谢宏义下一步决定结合将台堡特色小镇的红色旅游,开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

为了吸引创业者来到产业园创业,园区运营者注重软硬件同步建设。

在有一定旅游资源禀赋的西吉县震湖乡,闽宁对口帮扶协作过程中,曾经在福建务工的返乡创业者、宁夏源丰农牧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南国强则在家乡办起了养殖专业合作社专门养殖黑山羊,目前已成为北方系黑山羊养殖规模最大的企业,也是全区唯一一家具有黑山羊种羊生产经营资质的企业。

而另一位原在福建务工的返乡创业者冯晓宁,则在家乡养起了孔雀,并建成北方最大的孔雀养殖基地。下一步利用靠近震湖旅游区的便利条件,他想建起一家以观赏孔雀、吃孔雀宴相结合的孔雀山庄。

2008年以来,西吉先后引进宁夏吉德慈善产业园、宁夏华林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等,开创了扶贫协作新机制,创造并推广了华林模式。

近年来,宁夏华林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先后在吉强镇、兴隆镇、将台乡、硝河乡流转土地10000亩,建立生产基地8个和育苗基地1个。主要生产西红柿、西兰花、西芹、甘蓝、辣椒等各种冷凉蔬菜,解决西吉县5000多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产品畅销上海、沈阳、广州、深圳等20多个大中城市,实现销售收入1.08亿元,销售利润3538.7万元,逐步形成了“公司+土地合作社+农户+基地+物流+市场”为一体的“华林模式”。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