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9版:人文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9版            人文生活
 

2016年12月2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要风一来就忘掉雾霾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上接第一版)

东风一来,大家就会忘记有霾的日子。拿发生在2003年的非典作例,处在非典惊恐中的人们,总结了各种预防非典的方法,几乎每个人都会像有“洁癖症”一样,认真反复地洗手。非典刚过,许多人就把洗手的方法和习惯忘得一干二净。如果谁到现在还能像非典期间那样认真地洗手,一定会被认为是有真正的洁癖。对于大多数人,雾霾不过是一种生意,从口罩到到空气净化器,从楼盘到工业除尘设备,会有很多产品把雾霾当做卖点,催热了“雾霾经济”。

“风暴式”和“运动式”治理等特色病,很可能会让雾霾治理流于形式。2013年9月,国务院颁发被称为史上最严“治霾”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此后,中央与各地政府共投入超过千亿元资金治理大气污染,结果并不尽如人意。突出的问题主要有三点,可以用假、偷、骗来概括。假是指虚假技术,一些宣称功能强大的“新技术”、“新装备”,很多还只是实验室成果,并不具备实用价值,却被吹上了天。企业买了之后,只能是弃置不用。偷是指偷排偷放,白天不排、夜晚偷排的现象普遍存在,不但是一些不具备治理能力的小微企业偷排,一些重量级的大企业也存在关停治污设备超标排放的问题。骗是指骗取或套取环保补贴,一些企业把财政补贴当成是生财之道,利用制度缺陷套取资金。2015年6月,环保部曾经发出公告,对2014年脱硫、脱硝设施存在突出问题的17家企业予以处罚。

一刀切式停产防霾殃及无辜,会造成奖劣罚优的结果。在雾霾严重时,要求企业一律停产、限产,会给企业造成大量的损失,这等于是对达标企业和非达标企业给予同样的处罚,对那些排放达标的企业是不公平的。在雾霾治理领域的不负责、不作为,不仅表现对污染企业查处不力上,也表现对特殊性问题研究和支持不够上。比如,有个木材加工企业用边角料和木屑烧锅炉,既减少了固体废弃物的排放,又达到气体排放标准,本来是一项非常有利于环保的创新,只是因为没有用当地规定的天然气作能源,就得不到检验通过。

雾霾肆虐,表面看是治理方面的原因,深层次上则是预防不够。作为一个新兴经济体,发达国家在很多方面都为我们趟过路,所谓后发优势,就是让我们走别人探好的路,又不栽别人栽过的跟头。看到别人被石头绊倒了,然后在别人被绊倒的地方同样被绊倒一次,会是一种让人对智商产生怀疑的耻辱。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