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9版:人文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9版            人文生活
 

2016年12月2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业家的梦想没有终点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江雪

王利博制图

2016年10月31日,中国终于有了一份“80后富豪榜单”。68位80后企业家财富达到20亿元及以上,其中21位白手起家,占比31.38%。而在一个多月后的12月15日,“中国90后富豪榜”也新鲜出炉,这个榜单让创业家们更加兴奋:“蝉联90后富豪榜首的龙光地产纪凯婷只有25岁,身价达到80亿元,而商业界年龄最小的乾坤集团董事长姚尚坤仅有21岁。”

伴随着“互联网+”快速发展,财富的脚步越来越快,无论是老一辈企业家,还是80后、90后创业者,创业家的梦想没有终点。

年轻就是天堂

时光穿越到2001年,当年许知远以《单向街》创办人身份出版《那些忧伤的年轻人》一书时,发表了“年轻就是天堂”的观点。而早他几十年出生的上海作家张爱玲则更直白地说:“出名要乘早”。

2016年,许知远再次强调年轻人的力量,他说,“每一代人中都会有人积极回应智力的传承。特别是生命力与想象力充沛的青年。这是一个时代的印记。”

2016年12月15日,80后代表、美图秀秀创始人吴欣鸿体会到了“上市之夜的美好”,而创造这份美好的动力来源于当初自己对粉丝们所说的“解放身体里一部分的欲望”。正是怀着这样的欲望,吴欣鸿于2008年10月果断地冲向“满足90后个性化需求”的渠道思路上,冒着风险挂出美图秀秀软件,经历8年奋战,终于实现了“移动客户端用户达1.2亿、日活跃量560万、每天为用户处理图片近2800多万张,在苹果公司移动官方应用商店AppStore2012年度榜单上与QQ、微信、微博一起挤入前十名”的惊人业绩。

在创业路上,吴欣鸿从没有忘记那颗“年轻的心”,在他看来,“年轻没有失败。因为,我的青春烈火燃烧着永恒,我愿意用所有热情换回时间,让年轻的梦没有终点”。

而此时,许知远等人投资的单向街图书公司、咖啡馆、单读系列,也已经成为首都文创产业的标兵品牌。这个每天都吸引无数90后、80后企业家谈天说地的场所,与中国各大城市的创业空间一样,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商业语言和效益链条。那些研究者眼中的商业新秀,如滴滴、美图、饿了么、聚美优品、今日头条和学而思的创始人们,就这样挟裹着国际化的商业浪潮,闯入“80、90后富豪榜”。

说梦想,他们不害羞

2016年12月15日,中国网和《21世纪人才报》发布了2016“中国90后富豪榜”。非常有意思的是,上榜的10人中只有6人是因为有个“好爹”而成为亿万富豪,剩下的4人都是“白手起家”。

1995年出生、21岁的姚尚坤更属于“特例”。出身于贫困家庭的姚尚坤14岁加入IT行业,2015年砸3亿元救市传遍金融圈。短短几年间,从负债累累再到“涅槃重生”,创造了年产值超十亿元、利税7000万元的骨干企业。年轻是他的资本,不断进取成就了“乾坤奇迹”。

这些90后创业者与他们的前辈不同,他们更喜欢自己的情怀,他们更关注自我,而不是在各大商业论坛上滔滔不绝。不论是养猪,还是卖陶瓷材料、耐火材料,或是做地产,他们更喜欢挑战自我,取代前辈。而在不断地挑战过程中,纪凯婷、侯钧健、李旭、姚尚坤、鹿晗、王俊凯、张震豪、王泽宁、张李帅的名字成为“粉丝们”的最爱。

说梦想,他们不害羞。英国攻读硕士、2014年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精益环球有限公司的张震豪承认“要比一般90后会玩很多”。

拥有自己的“护城河”

2016年10月31日,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6胡润80后富豪榜”吸引人之处在于,包括了“80后白手起家富豪榜”和“80后财富继承富豪榜”两个部分。

在“80后白手起家富豪榜”上,来自浙江的王麒诚(夫妇),以245亿元的财富登顶。有专业人士分析,从个人性格、创业路径的选择、表达等细节看,“黑马”王麒诚可以与马云、贾跃亭排在一起,成为最年轻的“三代造梦者”。

近日,顶着光环出席“2016中国企业领袖年会青春领袖分会”时,王麒诚是带着自己选好的背景音乐到场的。这样的架势、这样的个性,都令众人刮目相看。

王麒诚深刻懂得,创业需要激情,但是创业不能盲目。所以,他告诫那些不甘寂寞的80后,“不建议大家都去创业,因为创业的人很重要的是要建立属于自己的‘护城河’”。

这“护城河”是什么?“是风来之前,坐到猪的位置上。如果你不爱这片土地和国家,你不可能在这个土地上赚到钱,成就一番事业”。事实上,从2016年起,王麒诚的汉鼎宇佑就转型做起了人工智能。王麒诚的创业路径也诠释了“创业要乘早”的真谛。

真是印证了那句“没有最早,只有更早”,看看私募排排网最新公布的数据吧:截至2016年10月底,业界出现了“拥有海外背景23名90后私募基金经理”。其中最小的王潇航和梁黄炫都出生于1994年,他们的共同之处在于,同是一流大学“学霸”并且年少得志。行家对他们的评语是:“可贵之处是管理的产品成立于去年股灾,完美躲过所有大跌,截至2016年11月11日净值为1.2731,今年以来录得27.02%的收益。可以说秒杀了很多前辈,真是后生可畏。”

事实上,在新一代企业家代表中,还有张邦鑫、张一鸣、骆轶航、傅盛等。在他们的商业体系里,对国际化一点不陌生。他们认同“每个公司都是生在国际化的时代”,他们公开议论联想、华为、腾讯,他们关注标准化、精英化、后端管理,他们都有自己的“护城河”。

喜欢把韦尔奇的书放在身边的“西少爷”创始人孟兵,2016年12月16日在“一碗羊汤”公众号上发表文章说:“卖出880万个肉夹馍、顺利拿到弘毅资本领投的1150万美元的B轮融资后,15家店实现全部盈利了。但仍不敢懈怠,每天早晨六点半起床。”

希望公众淡忘自己父辈

1981年出生、毕业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杨惠妍虽然获得了2007年的“中国女首富”、2015年的“亚洲十大年轻富豪第一名”,但是一直被父辈的光环所困扰,她更加希望自由地展示其精神面貌和投资天赋、管理才华。她曾经不只一次地说过,自己的志向是当一名教师,“并不想接父亲的班”。

受同样困扰的还有王思聪。在胡润发布的“80后财富继承富豪榜”中,王思聪位列继承第十一位。当公众听王思聪说起“不想接班,不要老跟我提王健林,我就是我”时,也许就会理解王思聪为什么起诉网易和搜狐,为什么出演电影《微微一笑很倾城》,为什么能成为网红第一名。不愿意再走父辈走过的路,成为他们共同的特点。

对于两代企业家有何不同,胡润表示:“对第一代企业家来说,诚信和勤奋是创业最重要的因素,但对这些80后企业家来说,创新、资源整合和速度是最重要的。”由此,胡润赞叹,“我认为滴滴是最近几年最具突破性的一个软件。”在胡润眼里,滴滴创始人程维绝对是80后的杰出代表。

那些心中一直奔涌着创新意识的企业家、创业者,他们的梦想也永远不会变老。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