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5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5版            消费电子
 

2016年12月2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厨电迎来技术拐点 方太开启热水器高端时代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许意强

时至岁尾年末,如果要对2016年中国家电行业进行盘点,热水器市场的逆势增长,毫无争议地成为整个家电产业的年度大事件。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则是,由高端厨电品牌方太推向市场并快速引领一轮高端消费潮流的磁化恒温热水器。这不仅开创了中国企业征战高端热水器产业的先河,更打通了中国在高端厨房产业布局的最后一环。

热水器开启高端化时代

让很多人没有想到的是,在中国已经快速发展20多年的热水器产业,竟然于2016年迎来一轮技术创新驱动下的变革新拐点,其中最大亮点便在于高端时代的到来。

今年以来,在整个家电产业下跌的通道中,热水器市场“一枝独秀”保持着一轮持续稳定的增长势头。来自中怡康的市场监测数据显示:截至今年前10个月,热水器零售量、零售额分别同比增长4.32%、8.16%。销售额增长远远高于销售量增长的局面表明,一轮热水器中高端化消费的趋势和风口已悄然成形。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正是来自于方太首创的磁化恒温热水器。这款产品不仅通过一系列原创性的技术,让热水器从最常见的“水加热”产品直接升格为更复杂的“水处理”设备。从而一举解决长期以来热水器只是一个大型“热得快”产品的弊端,通过将热水器变成一个完善的“水处理”系统,不只是将水加热,还提供更干净、更健康的热水。

在中国家电商业协会秘书长连四清看来,“方太磁化恒温热水器快速推广的背后,是中国正迎来一轮消费高端化的新浪潮。2015年超过80%的中国家庭拥有自己的住房,31%的家庭拥有私家汽车,超过1亿的中国人出境旅游,消费超过1.5万亿元人民币。富裕起来的中国家庭和用户,消费需求正在从追求有到追求好的快速迭代。”

对于中国热水器产业而言,正面临着一轮从过去提供持续安全可靠的热水,到如今提供健康高品质的热水升级迭代。显然,方太磁化恒温热水器的推出,不只是完成一轮对行业转型升级迭代方向的引领,更完成对中国家庭的高品质洗浴需求的提升。当然,对于已经踏上转型迭代新通道的热水器而言,方太只是开启一个新的起点,接下来将带动更多企业的参与推动。

破解两大热水痛点

当前热水器的升级迭代,不只是实现从“水加热”向“水处理”的跨越,更为重要的是,还一举破解长期以来中国家庭洗浴过程中的两大痛点,实现技术创新驱与用户痛点需求的精准对接。

最近两年来,在《家电圈》对经销商和消费者的热水器专项调研中,商家和消费者反馈最多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是热水器出来的水忽冷忽热,特别是在冬天实在令人头疼;二是热水并不干净,很多使用5年、8年的热水器内胆竟然隐藏着大量污垢,眼睛看上去干净的水并不干净。

方太磁化恒温热水器,通过首创的磁化水技术,可以让洗浴的热水更干净、更温和,更护肤;同时彻底解决长期以来燃气热水器出热水时“忽冷忽热”的问题。可以说,这是中国热水器行业第一款直击用户核心痛点的产品,也将热水器产业发展推向新的高度。

在方太磁化恒温热水器引爆的背后,正是这家企业在引领中国厨电20年发展背后,积累并沉淀的一系列差异化、核心技术的能力。目前,仅围绕厨房家电产品方太已经掌握868项专利技术,成为中国厨房电器最前沿性的技术创新中心、中国厨房烹饪消费潮流中心,持续引领中国厨电发展方向。

特别是在热水器产品上,方太率先跳出单一的产品硬件创新轨道,首次以用户需求为中心构建了“热水、健康、高品质”高端产品创新坐标,打通技术升级与用户体验的“任督二脉”,赋予热水器提供安全健康沐浴的水处理能力,更打破传统热水器产业发展的天花板,获得新的发展空间和平台。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方太不只是推出中国第一款原创的高端热水器,更为重要的是在中国热水器市场发展20多年之后,通过一系列差异化产品技术创新,赋予这个传统产业新的发展激情和活力,也完成对中高端家庭的健康沐浴新定义。”

构建产业新价值驱动力

在中国家电市场上,方太一直是个“另类”。不只是因为专注厨电行业成就中国家电产业的首个高端品牌,还完成对中国高端厨房生活方式的重新定义。同样在热水器市场上,方太也开启了一个属于中国企业的高端发展新时代。

在知情人士看来,“过去20多年来支撑和推动方太在中国厨电产业快速发展和强势崛起的最大动力,正是来自于源远流长的传统国学文化与现代科技创新体系的完美对接,从而打造并构建的核心竞争力。比如说,磁化恒温热水器的创新动力正是来自于李时珍的《本草纲目》。”

早在明朝,《本草纲目》就曾记载大医学家李时珍发现磁化水具有“去疮瘘、长肌肤”等功效。医学上,磁化水不仅可以杀死多种细菌和病毒,还能对各种结石病症、胃病等疾病拥有辅助疗效。日常生活中,经过磁化的洗衣粉溶液洗衣,衣服洗得更干净。有趣的是,不用洗衣粉而只用磁化水洗衣,洗涤效果也令人惊喜。

在速热恒温的前提下,方太专门给热水器增加磁化水功能,除了有效吸附水质的铁锈、铁屑,给皮肤以纯净温和的保护,还能减少水中杂质对皮肤的伤害以及对普通毛孔的堵塞,使洗后的肌肤更干净。检测表明,水经过磁化后,氢键角由105°变成103°,水由原来的13—18个大分子团变成5—6个小分子团,水质柔软,肤感更舒适。

近年来在中国市场上,方太不只是开创高端热水器的产业先河,定义中国家庭的高端健康沐浴体验,还完成对整个高端厨房产业发展方向和趋势的持续引领。中怡康数据显示, 2016年1—9月中国厨卫零售规模为1282亿元,同比增长12.4%。而方太今年前9个月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6%以上,高端厨电市场占有率达45%,位列第一,预计2016年销售收入突破80亿元。

事实上,凭借在高端战略的持续引领,方太在今年完成对高端厨房最后一环热水器产业的重新定义和打造,同时还再次引领并定义中国家庭高品质生活潮流的趋势,从而将整个家电产业的发展推向新的高度。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