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7版:文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7版            文创
 

2016年12月2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本应规范服务艺术品产业

中国文化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中国文化金融蓝皮书主编金巍:

来源:中国企业报  

艺术品市场和艺术品金融行业具有极大的发展前景,这是我国经济发展水平、居民财富水平和文化消费水平快速提高决定的。艺术品的价值指数与和平指数是正相关的,只有和平、繁荣时艺术品市场才可能有较大的发展。“可以预计,中国在数十年内仍然会处于稳定的发展环境,人们生活水平会极大提高。在日益丰富的文化消费中,艺术品收藏和艺术品消费是非常重要的选项。” 金巍指出,艺术品金融作为一个独特领域,艺术品金融化固然是独有特性,但金融与资本市场如何规范服务于艺术品产业发展也不容忽视。

相关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艺术品金融市场规模约550亿元,这和庞大的艺术品生产和交易市场规模并不匹配。艺术品金融化的视角下,机构资本投资艺术品,主要是将艺术品作为一种金融资产,而居民投资艺术品,主要是将其作为一种理财产品。

最近,关于金融创新的争议非常热烈。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指出,有很多所谓金融创新实际上是为了躲避监管,制造了新的风险。我国艺术品市场发展几十年,艺术金融创新也层出不穷,但是很多创新也带来了问题。今年是互联网金融的整治年,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金融创新都将是“敏感词”,这对很多艺术品金融的互联网平台也是警示。所以,艺术品金融要持续发展,需要在创新和规范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一方面需要依靠监管和机制建设,一方面也需要依靠新的技术手段。

(本栏目文字由本报记者朱晨辉根据速记整理,有删节。)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