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7版:文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7版            文创
 

2016年12月2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企业报》集团社长吴昀国:

文化金融是发展文化产业 重要切入点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朱晨辉

在中国文化金融50人论坛冬季峰会上,《中国企业报》集团社长吴昀国在致辞中指出,“在报业转型和媒体融合发展时期,我们持续关注和聚焦包括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内的重要产业,其中文化产业是我们关注的重点,为此,《中国企业报》专门设置了文化创意产业事业部,全力探索和服务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我们从近年来对文化产业的关注中认识到,文化金融是我们深度关注和服务发展文化产业板块的重要切入点。”

吴昀国具体谈到了三点:一是《中国企业报》聚集了很多金融领域的企业,在文化与金融融合方面具有优势。金融是现代产业的核心杠杆力量,国家要发展好文化产业、做好艺术品行业,无疑要更好地借助金融的力量。艺术品领域的转型发展离不开金融资本的创新支持,文化金融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二是《中国企业报》作为文化类企业,在未来发展中需要寻求新的突破,需要适应新的资本市场和善用金融工具。三是作为文化产业的文化生产服务业态,文化金融已经成为文化产业的重要力量,正在从合作走向融合。在现代社会的发展中,文化作为商品和服务进入市场,已具有越来越大的经济价值。

他特别指出:目前,《中国企业报》集团正加快探索聚集金融资源,引进创新金融产品,配套金融服务体系。跨界金融可以提高盈利增长,且通过主动投资金融业务可以改变投融资模式单一的问题,分散经营风险的同时积累项目资源,完善产业链战略布局,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吴昀国最后强调,在现代市场经济中,金融是核心,资本是血液。文化产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金融资本的介入和支持。文化是软实力,金融是推动力,促进金融资本与文化产业的融合,实现文化产业与金融的有效对接,对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把文化产业培育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性产业,促进我国实现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等都有着无可比拟的作用。《中国企业报》在强化内部机制建设的同时,将着力参与中国文化金融50人论坛等专业平台组织的创建和发展,以聚集优质资源的优势平台力量探索文化金融发展的新路径。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