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金融资本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金融资本
 

2016年12月2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5G烽火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上接第一版)

同时,刘畅还提到,因为5G时代都是采用统一标准的组网概念和平台架构,所以国内外技术瓶颈都是一样的,技术的革新会带来新一轮更为激烈的竞争。

在黄晓庆看来,很多人会将4.5G或者是现在4G线性的发展当成5G,这是一种片面的看法。因为5G不仅要提高网速,同时还要有提高接入的密度和运动的速度以及降低网络的延迟等参数在里头,这些东西,从某种意义上讲就说明我们应该从架构上进行修改,而如何修改,显然还需要技术突破。

新技术在带来新市场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小的运营成本。有分析指出,一张电信网络的投资回报周期往往在7—8年,运营商建设4G的时间点距离上一次的3G网络也不过五年左右,这意味着还没等到3G盈利,运营商便开始4G建设。而如今4G普及不久,5G就着急上马,显然很多企业都是在“透支建设”,这将给运营商或者设备商带来不小的资金压力。

此外,黄晓庆还指出,目前行业内还是缺乏战略性、革命性的创新思维,有一点拘泥于现有4G的架构,要突破现有移动通信的框架和思维,才能真正迎来5G时代。

谁的天下?

华为Polar码方案入选世界5G标准后,不断有类似“中国是未来5G技术的主导者”这样的声音传出,但是很快这种说法就被认定是“误读”。那么从全球来看,谁的5G技术更强一些?

前述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像华为、爱立信、高通等排名前列的企业,5G技术水平都不错,国内企业和国外企业在5G研发方面也是齐头并进。

在黄晓庆看来,5G技术领域与3G、4G领域有很大的变化。他认为,3G时代中国是在追赶,4G时代是齐头并进,5G时代中国已经有企业领先行列了。但同时,黄晓庆说:“5G技术领域,走在前面的中国企业主要还是生产设备方面的企业。但是如果从芯片来说的话,中国企业还是和国外企业有很大差距的。”

“目前发展最好的还是美国高通公司,其研发出的5G数据芯片高通Snapdragon X50,支持在28GHz频段毫米波频谱运作,在业界处于领先地位。”刘畅向《中国企业报》记者坦陈。

刘畅同时表示,尽管因为5G的主要标准都由国外制定,国外企业会抢得一定先机。但是在市场占有率这块,华为也有很大的优势和潜力。“技术的革新和演进需要符合市场的需求, 只有顺应了时代发展的趋势, 才能在业界处于领先位置。”刘畅说。

而在前述京信通信5G工程相关负责人看来,战场上并非只有“你死我活”,合作共赢将会是5G市场的趋势。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