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2016新兴产业发展年度报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2016新兴产业发展年度报告
 

2016年12月2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行业主力企业2016年布局

食品安全,绿色种植受追捧;乳业革新,提升品质成关键;产业扶贫,农村电商大发展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马国香

2016年,我国农业结构调整取得了超出预期的成绩,农业发展阶段性阵痛正渐渐化解,农业结构调整实现精彩开局。在此背景下,“三农”企业亮点频现,由供给侧改革“撬动”的农业产业链持续升级。中国农业正在向绿色生产和可持续农业转型。

强化食品安全保障链

位于山东省蓬莱市大柳行镇的黑石村,通过“产业电商+合作社+农户”的方式,依托蓬莱黑石村果业专业合作社助力黑石村大樱桃产业发展,以20亩大樱桃新品种植示范基地为切入点,按照阳光乔健康种植体系标准,在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提高了种植生产水平。

“从土地调理改良开始,阳光乔就着手进行测土、诊断、开方,形成土壤长期优化保持方案,带动黑石村大樱桃产业的健康发展。”阳光乔规模农业远程服务平台阳光乔体系构建人孔緐钧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说,健康化种植,带动了全村大樱桃产业上台阶。

作为领先的中国农业科技服务运营商,阳光乔健康种植体系与国际农业接轨,通过自身的研发技术积累,可以保障从根源上提高食品安全系数30%—50%以上,达到降低农残,提高农产品质量的最终效果。

而浙江仙居台湾农民创业园,以打造中国最高端的农业为目标,把“有机、高端、文化、创意”的理念贯穿农业生产始终。在那里,海亮有机农业观光体验基地,一排排大棚整齐壮观,大棚内太阳能杀虫灯、遮阳网、防虫网、风机、滴灌系统等无公害蔬菜生产设施一应俱全。

无公害蔬菜生产体系,建立了从种子培育、肥料生产、种植、养殖、加工、全程冷链物流直至终端专卖店的全自营产业链,其种养殖的产品,全部获得了有机产品认证和有机转化期产品认证,真正实现“从田间到餐桌”的安全保障链。

产业升级实现高端发展

围绕打造国际农产品品牌和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2016年以来,新发地市场重点在“内升外扩保障供应,高端发展提升形象”上加快步伐。

新发地董事长张玉玺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说,未来的新发地市场交易模式是,各地运来的蔬菜瓜果进入市场后将首先进入政府投资的农产品包装市场,进行二次检测并包装成为各自的品牌后再统一拉到市场进行交易,分流到二级市场。新发地还将加大北京便民蔬菜直通车业务,并计划拓展互联网+模式及B2B、B2C、O2O等定点配送业务。

在产业升级上,从事富养人参研究的中国德成参业研发管理中心主任靳五成,则将人参产业做到极致。他采用最新科研技术成果,将每立方厘米含十万多“参香负氧离子”的清新空气,压缩制成“参香空气罐头”和“参香无源水”,提高室内、车内“空气负氧离子”的含量,改善人们生活、工作环境的空气质量。参香负氧离子与自然生态环境中原有的负氧离子相互融合后,升华成可以“祛病延年、强身健体、长寿长生”的“参香负氧离子”清新“空气浴场”。

温和酒业集团则通过“分行业渗透,分圈层营销”模式,把喝酒大户培养成卖酒客户。今年以来,温和酒业在汽车、金融等行业的异业合作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在之后的业务开展中,温和酒业集团还将与饲料、肥料、工程机械、制药、物流等行业合作共赢。温和酒业、友谊日化和中小超市的强强联合,将优势资源向分布在城区各地400多个中小超市倾斜,这种跨界合作与创新,为销售行业提供可持续发展的空间。

提升质量塑品牌

随着用户需求的不断提升以及乳品行业生产力的不断发展,飞鹤乳业首次对“好奶粉”这一用户终极需求进行了明确定义,并将企业战略定位升级为“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奶粉”。

为了能够让中国宝宝喝到更适合自身体质的奶粉,身为农牧业企业龙头的飞鹤乳业,不断增强科研实力,注重国内外的交流合作,积极参与母乳数据库的搭建,与国际知名公司共同进行婴幼儿配方奶粉母乳化方面的项目研究,对配方中的脂肪进行母乳化设计,并应用到产品中。飞鹤认为,“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奶粉”,是乳品行业研究与生产的最终方向。

今年11月引进Healthy Times有机奶粉,开展品牌升级战,是合生元集团不断强化整个奶粉业务的表现之一。合生元集团希望通过此轮的行业调整和洗牌,加快脚步冲进奶粉行业的第一军团,进而迈进“合生元3.0时代”。

据了解,合生元还会继续加快投入合生元品牌奶粉的市场覆盖和渗透。由此可见,未来的合生元集团将继续丰富自身品牌内涵,为消费者提供至优的营养护理产品与服务。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