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2016新兴产业发展年度报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2016新兴产业发展年度报告
 

2016年12月2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6大事记

来源:中国企业报  

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是改革开放以来指导“三农”工作的第18份中央一号文件,也是自2004年以来,连续第13次聚焦“三农”。在这份文件中,“互联网+”现代农业成为亮点。

2016年1月1日起,共十章九十四条的新《种子法》正式实施。2015年11月4日,十 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了《种子法》修订草案,这是《种子法》 2000年以来的首次大修。

2016年1月起,农业部、财政部根据国务院统一部署,确定辽宁、黑龙江、江苏、浙江、安徽、江西、山东、贵州、重庆等12个省市,作为2016年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省市,目的是实现农产品生产与加工业融合发展,提升农产品产业化水平。

2016年1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意见》,决定稳步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建立健全农业水价形成机制,促进农业 节水和农业可持续发展。

2016年4月18日,财政部、农业部发布《关于全面推开农业“三项补贴”改革工作的通知》,规定2016年起,在全国全面推开农业“三项补贴”改革,即将农业“三项补贴”合并为农业支持保护补贴。

2016年8月有统计数字表明,中国农机制造业比去年同期增长约7%,在机械工业行业名列前茅,中国农机行业产出规模占全球的46%,接近半壁江山。中国已跃升为世界最大农机生产国。

2016年10月20日,国务院发布了《全国农业现代化规划(2016—2020年)》,是指导未来五年中国农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标志着“十三五”农业现代化的时间表、路线图已经明确。农业部把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现代农业生产体系、现代农业经营体系作为“十三五”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农业现代化的主要抓手。

2016年10月3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提出农地所有权、承包经营权和经营权三权分置设想后,有关单位组织具体落实。此次土地确权促使农业PPP合作有了更大的舞台,使更多资本能够下乡,利用经营权实现农业的集约化、现代化生产。

(薛武安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