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2016新兴产业发展年度报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2016新兴产业发展年度报告
 

2016年12月2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农业:不断发力绿色可持续

来源:中国企业报  

岁末年初,“三农”问题总会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了“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概念,为接下来做好“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而长期使用的“粮食增产”说法将不再使用。

今年前三季度,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5%,虽然增幅总体仍然高于城镇居民的收入增长率,但较往年已经明显放缓,为近13年来最低。北京农学院原院长王有年教授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说,近年来通过实施相关科技计划,大幅度提高了我国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由2010年的52%提高到2015年的56%以上,主要农作物良种基本实现全覆盖,良种在粮食增产中的贡献率达到43%以上,主要农耕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63%;推进了13个国家级农村信息化示范省建设,科技特派员队伍约73万人。而长期以来,我国农业科技体系一直重点关注提高农产品产量,而对农产品质量发力相对较少。

农业强则中国强,农村稳则中国稳。王有年说,“十三五”开局之年,中国农业农村发展形势总体向好、稳中有进。

不过,农业农村发展环境日益复杂,新情况与新问题不断涌现,是个不容回避的现实。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方面的矛盾更加突出,主要表现为农产品数量的供大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优质农产品品种和低质产品并存,价格的市场因素和竞争乏力并存,新型农业合作机构与传统小农户分散种植模式并存,资源开发大、生态环境受损,地力下降等导致农村资源环境形势严峻。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三农”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关系农业的长远发展,将会进一步加快中国从传统农业到现代农业的转变,向绿色生产和可持续农业转变。 (马国香)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