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2版:产业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2版            产业公司
 

2016年12月2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内机器人业从“跟跑”到“并行”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晓梅 / 龚瑞 吴明

12月18日,“机器人与智能制造高端论坛”在合肥工业大学召开。来自全国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专家学者、专业技术人员等近300人参加了论坛活动。

为推动机器人与智能制造深度融合,助力合肥市打造机器人产业聚集区、实现机器人技术与产业创新跨越,合肥工业大学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合肥市机器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合肥市高新区管委会主办了本次论坛,安徽省自动化学会、安徽省智能制造(机器人、高端装备)装备行业技术中心、合肥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协办。

事实上,国产化工业机器人的历程要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1987年12月18日,我国制成了第一部完全国产化机器人——冶钢1号机器人。当时的北京钢铁学院科研人员经过4年努力,实现多项关键核心技术国产化,填补了我国在工业机器人控制系统方面的技术空白。

经过近30年的发展,我国机器人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经形成了从事机器人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工程应用以及零部件配套的产业集群。虽然我国机器人技术和产业已从“跟跑者”成长为“并行者”,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已经缩短但还有欠缺。

目前,合肥市机器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已有成员企业35家。作为国内工业机器人产业的重要基地,合肥市已经形成了从事机器人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工程应用以及零部件配套的产业集群。“十三五”时期,合肥市机器人产业将迎来发展“黄金期”。

在之后的建设和发展中,合工大智能院将聚焦新兴产业培育加速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将通过建设机器人技术研发及产品检验检测基地,开展机器人基础研究和关键部件研发,推动机器人产业标准化建设,力争在关键零部件研发、行业标准编制、机器人操控人员培养方面取得突破。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