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2版:产业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2版            产业公司
 

2016年12月2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AC352首飞成功 中航工业直升机产业体系已形成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陈昌成

AC352直升机首飞现场 魏萌/摄
AC352首飞归来,一群特殊的客人来到飞机前一睹飞机的风采 岳书华/摄

12月20日,由中航工业最新研制的先进中型多用途直升机AC352成功首飞。作为代表当今世界最先进水平的中型直升机之一,它的问世填补了中国民用直升机7吨级谱系的空白,是国产直升机家族中的一颗新星。

业内专家表示,AC352的首飞标志着中航工业直升机已经迈进第四代水平。“六十年风雨兼程,一甲子厚积薄发。中航工业直升机从最初的仿制、引进技术发展到自主研制与国际合作并进,经历了艰难探索和创新超越。”中航工业副总经理李本正在首飞现场表示。

如今,中航工业直升机与欧美顶尖厂商的差距,由过去的“望尘莫及”缩小成为“望其项背”,目前已经实现与发达国家“并驾齐驱”,未来将跃上更高的台阶实现世界领先。

从产品布局到产业布局

2008年的汶川地震成为很多中航工业人难以忘却的一个“刺痛”。“我们必须要有自己强大的直升机产业,才能成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才能保护‘有界边疆’和‘无界边疆’。”

憋足了劲,历经十年,一款终于可以证明自己的AC352直升机研制下线,并实现了成功首飞。据了解,AC352直升机性能优势突出,被公认为当今世界最安全、最舒适、最环保、最易驾驶、最经济的中型直升机之一,在同类直升机中创造了速度最快的纪录。

李本正说,AC352的首飞成功,标志着中航工业已经构建起从1吨到13吨吨位完整的直升机产品谱系,其下属的直升机板块凭借12大系列50多个型号直升机跻身全球七大直升机制造商之列。中航工业未来还将发展起飞重量40吨的重型直升机,高速直升机和倾转旋翼机也在预研。

更重要的是,一套清晰合理的产业布局和先进完善的工业体系也已经建立起来。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中航工业直升机已形成了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产业布局,以及形成了直升机研制、营销、服务、运营、维修保障全产业链布局和先进完善的工业体系。

对等合作的前提是技术能力

让大象和蚂蚁实现对等合作是不切实际的幻想。对中航工业直升机来说,只有自己强大起来才能赢得更加从容的外部合作环境。

自2004年起,西方直升机工业已经看清,日益强劲的中航工业直升机正在强化自主研发能力,如果与中国展开对等合作,不仅能满足中国尽快拥有民用直升机的产品需求,更有望在未来中国直升机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

由此,空中客车直升机公司率先与中航工业在AC352直升机项目上开启对等联合研制模式,这也被业内人士称为“互为供应商”。所谓互为供应商,指的是在共同投资、共担风险、共享市场的前提下,中国与欧洲各自拿出自身的顶尖技术,优势互补完成一种四代直升机的研制。目前,AC352的机体、主旋翼、飞控系统、起落架完全由中航工业独立研制。

中航工业直升机公司董事长余枫表示,AC352直升机是与空中客车直升机公司贯彻全新设计理念,创新应用先进技术,运用新型研制管理方式,有效利用全球资源,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完成了跨越一万公里的两国四地协同研制而打造出来的一流精品,从而实现了中航工业民用直升机的跨越发展。

从作品到产品,再到商品

AC352直升机的成功首飞实际上代表了中航工业直升机在产品研发上的新探索,而面向市场的用户思维在AC352直升机在设计、研发过程中不断被强化。

据了解,首飞成功后, AC352直升机将加快适航取证工作,争取早日投放市场。同时将做好改进改型工作,实现产品的系列化发展,做到AC352项目商业成功。中航工业哈飞总经理曹生利透露, AC352直升机预计将在2018年实现首架机交付用户。

在“一个平台多种用途、系列化发展”的研制原则下,AC352直升机是按照“设计一步到位、构型按用户需求”的设计思路所研发的民用直升机。余枫介绍,该机型可根据用户需求量身定制近海运输、搜索救援、通用运输和VIP、公务客运等多种构型,可广泛应用于近海运输、搜索救援、通用运输、警务执法、医疗救护、物资投送等领域。

相关专家表示,以市场调研和客户需求为先导,中航工业不仅改变了过去单一引进模式,还为AC352直升机走向更为广阔的市场铺平了道路。

据悉,AC352直升机还将完善运营支持,为用户提供全价值链的售后服务。余枫介绍,AC352直升机将持续优化计划性维修和非计划性维修,并将采用先进的培训体系,引入D级全尺寸飞行模拟器用于飞行培训,提供全真的Mock-up(地面样机),用于空地勤培训。

“中航工业作为中国航空工业的‘国家队’,不忘航空报国、强军富民初心,走到再辉煌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李本正说,我们从曾经零起点的追赶者到今天与世界并驾齐驱,比肩飞翔,中航工业要凭借创新与世界先进水平同台竞技,为国家争取更大的国际话语权。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