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1版:2016新兴产业发展年度报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1版            2016新兴产业发展年度报告
 

2016年12月2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生银行:并购金融2.0时代新生态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崔敏

中国的并购金融已迈入2.0时代。商业银行除了继续加强支持传统并购融资领域,还利用资金、信息、行业等各个方面的优势,在并购整合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为企业并购整合、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一体化、特色化的融资服务。

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表示,中国企业和中国资本正在深刻影响全球产业格局。今年前三季度,中国跨境并购总额1739亿美元,首次超越美国成为全球跨境并购最大收购国。在这样的背景下,民生银行积极研究和开展包括并购基金等金融产品在内的综合并购金融业务,构建并购新生态。

“朋友圈”挖掘新机遇

《中国企业报》记者从民生银行了解到,由民生银行发起、旨在为企业并购需求提供综合性全方位服务的中国并购合作联盟,自2013年8月成立以来,已先后吸引多家银行、券商、律所、会计所、评估所等服务机构加入, 目前会员单位已包括大成律师事务所、金石投资、广发证券、嘉实基金、天津银行等33家。

“在供给侧改革和国企改革背景下,并购融资取得一系列创新和突破。”民生银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杨毓解释,从参与主体上,除银行外,证券、信托、保险、基金乃至互联网金融都以不同方式介入并购融资;从支付手段看,可交换债券等兼具债权和股权融资属性的产品受到市场欢迎,丰富了以往以并购贷款、并购票据等为主的传统融资手段。

杨毓对记者表示,民生银行将延续公司业务投行化转型整体思路,进一步聚焦重点区域和特色行业的并购重组业务,继续加强重点行业研究,与“朋友圈”一道挖掘大健康、大消费、高端制造等行业并购整合机会,共同探讨在长江经济带、京津冀、“一带一路”、自贸区、国企改革、跨境并购等战略转型领域的合作机会。

多样化产品满足需求

杨毓表示,“民生银行推出了并购翼系列金融产品,满足客户并购交易多样化的金融产品需求。目前,我们能够提供和满足当前绝大多数并购交易的融资需求:债务融资工具现在包括并购贷款、并购债、并购票据;股权融资工具主要包括并购投资及重大资产重组配套融资;混合融资工具包括优先股、可转债、定向权证、可交换债券;此外还有增长势头强劲的并购基金。我相信,随着国家金融管制从管产品向管风险的方向迈进,随着市场的发展与成熟,未来并购融资手段将会逐步丰富,并购融资也将迎来一个新的增长,商业银行也会在整合并购业务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杨毓分析,产业的整合和扩张需要通过并购重组来落地实现,并购整合是优秀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一个重要手段,更是一个大的趋势。既有国有企业主导的横向和纵向的整合,也有中小企业混合型的整合,当然还有资本主导的跨境并购和投资。

当前商业银行同样面临着复杂的经济环境,银行、证券、信托、保险、基金等行业都在渗透,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给传统的金融生态带来了冲击和挑战。“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商业银行继续加强对传统并购融资的支持,银行还应该利用资金、信息、行业和客户等各方面的优势,在更多的整合当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首先银行应该重新面对自己在并购和整合当中所发挥的作用和所扮演的角色,更好地发挥在客户、资金、信息等多个方面的优势,以融资安排为抓手,深度参与到企业并购当中,实现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本的有机结合。”杨毓建议。

2016年是非常特殊的一年,从国内来讲,面临着更为现实、更为急迫的经济转型和升级的需求;在国际上,经济的不确定性因素在不断增长,但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企业并购重组的趋势却呈现了井喷,不仅是在规模上远远超过了去年,在领域上也更加多元化。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