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1版:2016新兴产业发展年度报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1版            2016新兴产业发展年度报告
 

2016年12月2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行业主力企业2016年布局

机构借助互联网和大数据进行普惠金融转型,区块链和金融科技成为资本的重要目标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蕊 崔敏

不管是传统金融行业,还是互联网金融行业,似乎2016年的日子都不太好过。在互联网金融的强大攻势下,传统金融企业开始主动出击,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实现模式转型。而曾经裂变式成长的互联网金融,在e租宝事件后进入资本寒冬,大量互金企业由于资金链断裂主动撤离市场。在类金融企业挂牌新三板被叫停、上市公司跨界定增和并购重组互联网金融企业受阻的背景下,蚂蚁金服完成B轮融资,创造估值新高。正是在蚂蚁金服、京东金融等互联网巨头的带动下,互金行业从“健康发展”走向“规范发展”。

发力互联网金融

2016年,中国工商银行持续发力互联网金融。在互联网信贷方面,工行依托去年挂牌成立的网络融资中心,充分发挥大数据和信息化优势,实现了在风险可控基础上的快速发展。截至上半年,工商银行的网络融资余额已达6040亿元,较上年同期大增幅长15.38%,继续保持国内最大的网络融资银行地位;工行“网贷通”已累计为近8.5万小微客户发放贷款1.9万亿元,余额接近1800亿元,是目前国内单体金额最大的网络融资产品。

2016年是互联网金融的规范年,在监管趋严的环境下,具备风控能力和专业投资能力的安邦保险集团脱颖而出。2016年,安邦保险集团全新推出以移动理财和综合金融服务为主的互联网平台安邦金融,整合了安邦保险集团寿险、财产险、健康险、养老险和固收等丰富的产品类型,提供长、中、短期等一揽子计划的全方位保障及理财组合,满足用户多元化的投资理财需求。

区块链和金融科技成为2016年金融行业的热门话题。对此,中国平安集团首席创新执行官屠德言表示,看区块链和看任何的金融科技技术是一样的,都是从前、中、后来做评估,就是一定要有能力来增强业务。包括征信,跨境支付,融资等业务。

近日,中国平安采购高层走进京东,探寻金融行业采购新模式。而吸引中国平安牵手京东的原因是京东推动企业采购电商化变革的理念。

作为金融科技公司的代表,京东金融从成立之初就选择以数据科技为核心竞争力。京东金融也因此获得资本的青睐,2016年获得66.5亿元人民币融资,此轮融资后京东金融的交易后估值为466.5亿人民币。京东金融相关负责人接受《中国企业报》采访时表示,京东金融一直重视风控,在大数据、量化模型、风险技术上持续重点投入,独立开发了上百个风控模型,十多套风控系统,完成了对两亿个人用户、数十万企业客户的风险评分,支撑了包括信贷、理财、资产证券化等业务快速健康发展。

专注普惠金融

作为互联网金融领域的龙头企业,蚂蚁金服在2016年的发展受到业内高度关注,蚂蚁金服完成B轮45亿美元的融资,成为全球互联网行业迄今为止最大的单笔私募融资。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向《中国企业版》记者介绍,2016年,蚂蚁金服继续走在创造普惠金融中国模式的路上,在新金融创新方面取得长足进展。

在互联网保险领域,起源于支付宝平台的消费保险在今年迅猛崛起。在刚刚过去的双11期间,单日产出6亿保单,创下新纪录。与此同时,蚂蚁金服在信用、理财、网商银行、口碑等普惠金融领域也取得诸多有创新性的成绩。如口碑在2016年利用互联网能力反哺线下商家,为线下商家利用大数据精准聚拢客户、改进经营和实现自我进化提供巨大帮助。

而国内践行普惠金融较早的宜信,经过十年实践,已经开始尝试通过开放云平台,为更多的企业赋能,帮助小微企业做人员的培训,内部管理,薪酬发放,缴纳社保,购买保险,记各种账务以及帮助他们去外部获客等。宜信CEO唐宁认为,新金融机构在利用科技方面有其相应优势,在聚焦方面也有优势,而且在创新方面是有其一定特色的,或者其针对不同的人群、不同的服务,能够有特色化的服务。

徽商银行作为全国首家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一直坚持“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广大民众”的市场定位。其普惠金融“徽农”品牌于今年1月份正式向社会发布,其中,子品牌“徽农通”终端是徽商银行独具特色的业务创新,可放置在依托村委会、村头小店建设的金融服务室内,为农户提供小额现金支取、现金转账、转账汇款、代理缴费、存折补登、口头挂失、密码更改和账户查询8大功能。让农民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方便、快捷、安全的现代化金融业务,真正实现了打通农村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作为国内首家开业的民营银行,深圳前海微众银行已陆续推出微粒贷、微众银行APP、微车贷、微众有折等普惠金融产品,开拓联贷平台、“微动力”等普惠金融合作项目。微粒贷从今年5月15日上线,截至2016年11月末,“微粒贷”累计发放贷款总金额超1600亿元,总笔数超2000万笔,每笔平均放款约8000元,最高贷款日规模超10亿元,最高日贷款笔数超10万笔。主动授信客户数超6000万,覆盖全国549个城市,31个省、市、自治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