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1版:2016新兴产业发展年度报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1版            2016新兴产业发展年度报告
 

2016年12月2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融:创新推动裂变式成长

来源:中国企业报  

2016年金融领域热点事件不断,互联网金融监管趋严带来洗牌加剧,巨额融资搅动资本市场,市场竞争倒逼传统金融机构转型升级,科技、大数据带来裂变式成长。在政策和互联网的双驱动下,无论是传统金融还是互联网金融都在创新中成长,2017年金融领域在合规发展的前提下也更值得期待。

互联网金融在2016年取得了较大的发展,仅11月份,全国P2P网贷成交额为2388亿元,创历史新高,前11个月全国P2P网贷成交额2.06万亿元。截至2016年10月底,国内P2P平台累计达到4335家,其中,停业及问题平台累计达2181家,正常运营平台2154家。

科技金融公司迅速崛起,趣店、分期乐、京东金融在消费金融领域迅速占据地盘,互联网金融的细分领域逐渐开始发力。此外,多个平台获得巨额融资,其中5月,蚂蚁金服B轮融资额为45亿美元,是互联网行业迄今为止最大的单笔私募融资。

传统金融机构纷纷发力智能化和科技金融,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纷纷推出智慧银行、未来银行的概念,运用VR等新科技,大大提高了用户体验和场景化。

此外互联网保险发展迅速,众安保险发展势头迅猛,平安保险、阳光保险也纷纷加大互联网保险的布局。

在资本市场,12月5日,伴随着深港通正式开通,将为A股市场带来750亿—1500亿元左右的增量资金。同时,新三板市场也迎来新一轮发展。分层管理实施、私募做市落地,在监管趋严的情况下,新三板进入了“万家企业时代”,成为全球最大的证券交易板块。

回顾2016年,金融领域的监管和政策法规整体趋严,在合规发展的前提下,各细分领域竞争激烈的同时,又肃清了整个市场环境,更加有利于真正的创新模式、创新产品、创新技术惠及更多人,实现真正的普惠金融。

(崔敏)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