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2016新兴产业发展年度报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2016新兴产业发展年度报告
 

2016年12月2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材料:仍需突破释放更大动能

来源:中国企业报  

2016年,新材料政策红利不断释放,在国家大力支持及研发机构、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新材料产业自给能力有所提高,总体呈稳步上升趋势,同时也面临问题与挑战。中研普华研究员李奔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从整体上看,我国新材料领域呈现出‘有所改善,尚未突破’的局面,新材料实现完全自主研发的道路任重道远。”

从工业模具到医疗骨骼,2016年3D打印向纵深发展。随着3D打印技术在航空、船舶、汽车等制造业各领域的广泛应用,海尔、中国商飞、徐工集团等国内制造业巨头逐步将3D打印纳入研发与试制的流程当中。业内人士分析,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3D打印机技术在生产工艺改进与创新方面还有一定差距,未来应加强各产业链协同合作。

去年,石墨烯度过了“野蛮生长”的产业爆发元年,今年,石墨烯产业进入了重组整合期。在这一年,德尔未来、华西能源等多家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加速产业布局。针对一哄而上的产业隐忧,工信部原材料司副巡视员吕桂新透露,下一步工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积极引导和扶持石墨烯产业发展,重点突破石墨烯材料的标准化和低成本化问题。

而在碳纤维领域,全线亏损的局面有望在今年改变。随着国家政策支持力度加大,以高于市场化价格扶持国产厂商发展,我国的碳纤维产业多维度突破在即。有专家预计,到2020年,碳纤维在汽车上的需求将由2013年的2600吨猛增到23000吨。同时,在航空和风电领域的市场前景也被普遍看好。

在李奔看来,2016年,除了3D打印、石墨烯等新材料吸引眼珠外,化工、建材等新材料领域也取得了一定的进步和成果,未来要推进国内外新材料技术的交流与合作,搭建服务全国新材料创新发展的平台,推进新材料成果产业化。

未来,在国家政策的指导下,新材料产业的市场空间进一步打开。2016年12月国务院发布的《“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高端装备与新材料产业产值规模超过12万亿元,锂电池材料、电子化学品、碳纤维、3D打印、石墨烯等新材料迎来发展机遇。

(郝昱)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