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2016新兴产业发展年度报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2016新兴产业发展年度报告
 

2016年12月2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万容科技:让生活垃圾转化可用资源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季辰

12月21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指出,推行垃圾分类制度,要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形成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制度,努力提高垃圾分类制度覆盖范围。

在中国垃圾分类、逆向物流等制度完善前,已经有企业试图将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进而使其成为资源。

三大系统

垃圾变资源

湖南万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2006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城乡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探索,从事中小城镇及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置及危险废物、工业固废资源化综合资源化处置利用,以打造一条环保装备研发制造、电子废弃物及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产业废弃物及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金属资源与绿色能源开发于一体的循环经济产业链。目前,万容科技已经打通了固废资源化产业链的主要环节,最引人注目的是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置系统。湖南万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明果英坦言:“我们的处置系统能将垃圾‘吃尽榨干’。”

从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日本用了40多年的时间将垃圾分类的方法细化,明果英对记者讲:“日本北九州某县的生活垃圾分类达32种。中国也提倡垃圾分类,如果照搬,显然不接地气。在粗分类的情况下,破碎、分选等预处理就显得尤为重要。”

万容科技研发、生产固废资源化再利用装备,通过系统的技术服务实现盈利。万容科技生活垃圾处置系统包括机械物理分选系统(RDF制备)、低温催化热解系统及快速腐熟制肥三大系统,其自主研发的以破碎、分选、干燥为主的预处理系统,将垃圾分为金属物料、惰性物料、可燃物料和易腐有机物。金属物料直接回收利用,惰性物料可铺路或制砖等,可燃物料用于制备衍生燃料(RDF),易腐有机物用于快速制肥。

万容科技研发的核心技术——低温催化热解碳化技术,将衍生燃料转化成燃油和碳。在全世界,这项技术已有十几年的研究,在废旧轮胎的热解上,国内企业也取得了应用上的成功。然而,将热解技术应用于生活垃圾处置的研究仅能追溯到近几年,而万容科技是最早从事生活垃圾热解技术研究应用的企业,目前已经成功研发出三个系列的解决“套餐”,分别能日均处理生活垃圾300吨、200吨、100吨,且能实现日处理60—2000吨规模。2016年,万容科技被授予“生活垃圾领域领先企业”称号。

打造资源化利用

系统服务商

通过万容科技处置系统,生活垃圾就可以转变成营养土、碳、燃料油等资源。明果英表示,对于如何处置固体废弃物的思考主要是基于两个维度理论:资源维度和环境维度。资源维度可以理解为对“城市矿山”的开发,从资源化的角度去考虑废弃物,目的在于获取资源;而环境维度是从环保产业出发,把固体废弃物当做负担,通过无害化的手段解决环境影响的问题。

垃圾资源化减少了碳排放,增加了资源利用率。对比相应的第一代和第二代生活垃圾处置技术,万容科技的垃圾资源化,与填埋相比,二氧化碳排放量可削减80%以上;与焚烧发电相比,有毒有害气体排放量削减90%以上,就算最后还有废渣需要填埋,填埋占地也极少,生物分穴式填埋技术,可无限期延长填埋场的生命周期。从资源价值方面来讲,每吨垃圾资源化价值约100—200元,优于焚烧发电(除去电价补贴仅80元/吨),主要产出物是油和碳,热值高,方便储存和运输,附加值高,并且可对已有填埋场进行挖掘修复,从而使垃圾资源利用率最大化。

据了解,万容科技的热解技术已成功应用到高分子有机危险废物、印刷电路行业固体废弃物的处置和再生纸厂固体废物、废旧橡胶轮胎等工业固废的处置领域,并已在国内建立多个危险废物处置工厂。

明果英表示,未来3年内,万容科技将投资建设近百家中小型生态产业园,通过县域统筹的固废协同处置与资源化利用系统解决方案,逐步将公司打造成国际一流的城乡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系统服务商。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