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2016新兴产业发展年度报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2016新兴产业发展年度报告
 

2016年12月2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6大事记

来源:中国企业报  

5月28日,国务院公布《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土十条),提出遏制全国土壤污染加重趋势,管控土壤环境风险的行动计划。

6月12日,环保部网站发布《水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及其编制说明。这是《水污染防治法》施行8年以来的首次大规模修订。

6月2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组织起草并印发了《垃圾强制分类制度方案(征求意见稿)》。

6月23日,环保部公布《国家危险废物名录》,自2016年8月1日起施行。新版名录将危险废物调整为46大类别479种,增加了《危险废物豁免管理清单》。

7月8日,工信部、财政部发布《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削减行动计划》。提出实施原料替代工程、实施工艺技术改造工程、实施回收及综合治理工程等三个方面的主要任务。

8月29日,由财政部、税务总局、环境保护部三部门共同起草的《环境保护税法》草案,提出在我国开征环境保护税。

11月6日,住建部、国家发改委、国土部、环保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工作的意见》,提出垃圾焚烧项目用地要纳入城市黄线保护范围,严禁擅自占用或随意改变用途,严格控制设施周边的开发建设活动。

11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控制污染物排放许可制实施方案》,明确到2020年完成覆盖所有固定污染源的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建立控制污染物排放许可制,实现“一证式”管理。

12月5日,《“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正式发布,《规划》中提出12项约束性指标。其中涉及环境质量的8项指标,是第一次进入五年规划的约束性指标。

中央环保督察组开始下沉督察,对重点环境违法违规问题进行现场调查取证。截至12月5日,7个督察组共计受理群众来信来电举报4309个,累计向被督察地方交办有效举报问题2563件,督促地方整改办结497件,责令整改559家,立案处罚295家,拘留18人,约谈问责275人。

12月14日,环保部对外发布《国家环境保护标准“十三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系统制定出三大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施工图,同时提出“十三五”期间将启动约250项环保标准项目。

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分析,12月16日至21日京津冀地区以及山东、河南等地出现大范围区域性重污染过程。环保部16日消息显示,针对此次雾霾,40个城市发布相应级别重污染天气预警,多地达6级“严重污染”水平。

(董克伟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