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2016新兴产业发展年度报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2016新兴产业发展年度报告
 

2016年12月2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光线传媒:实现内容产业价值最大化

来源:中国企业报  

2016年,因张嘉佳的小说和王菲演唱的主题曲,《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而让北京光线传媒有限公司一炮走红,截至10月16日,该影片荣获7.62亿票房,排名第二。因该片在宣发期间便自带票房,国庆期间更是连续4天票房领跑。这也使得该作品的出品兼发行方北京光线传媒在国庆档秒杀乐视荣登宝座。

2016年,以电影制作发行起家的北京光线传媒,凭借亿元的高票房,实现了营收及净利润的高增长。2016年上半年光线传媒实现营业收入7.22亿元,同比增长74.27%;实现净利润3.05亿元,同比增长398.44%。其中电影项目实现收入6.0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2.60%,占上半年总营收的84%。这在影视娱乐业来说,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注重发行网络的扩容

据记者了解,五年前,北京光线传媒开始进军电影行业,作为全国少有的依托传媒集团的影业公司,北京光线影业与光线电视业务紧密互动、资源共享,目标是成为国内第一电影发行公司。光线影业建立了全国最大的地面电影发行网,发行人员每日驻守全国票房最高的城市,进行贴近式网络化营销。

经过几年的发展,光线的娱乐内容已经实现了工业化流水线生产和经营,内容的策划、制作、包装、发行、广告和增值业务等各个环节,专业分工、环环相扣,加上强势的品牌影响力和资源共享的内容协同效应,使光线可以在控制成本的同时,不断扩大生产规模并保持稳定的质量。而发行网络的不断扩大和整合营销手段的不断丰富,使节目内容价值实现最大化。

据银河证券分析师胡皓在研报中指出,光线凭借猫眼的用户数据平台,在内容制作、营销模式和档期安排上作出了较好的决策,并在线上发行渠道上拥有更强的竞争优势。

“光线传媒投资的公司大多围绕产业链来布局,且股权占比多在30%左右,应该是为了稳定收入来源,此前减持天神娱乐股票业绩大涨便是案例。受到阿里影业等新晋影视公司的影响,北京光线等老牌内容制作公司受到冲击,因此需要寻找合适的时机去弥补互联网短板,同时,未来不排除将投资的公司培育成熟。”对于北京光线的综合性娱乐战略,胡皓在研报中称。

布局VR生态领域

为了补短板,北京光线传媒有限公司总裁王长田曾在公开场合表示,光线从来不仅仅是一家发行公司,但光线也永远不会是一家投资公司:“我们是综合电影公司,主营业务还是影视、网剧、动画,其余的投资项目全是业务上的合作。”

3月份,北京光线传媒已经投资了50家公司,除了邓超的橙子映像、锋芒文化、新丽传媒之外,还包括15家动画公司、5家游戏公司和10家新媒体及互联网公司。在10家互联网公司之中,包括VR公司七维,被认为是“下一代哔哩哔哩”的echo回声,以及秀场社区呱呱。

王长田预计,2016年北京光线传媒投资公司的数量将扩充到80家。如今影业涉及VR产业几乎是大势所趋,光线传媒也很早就已经开展了VR生态布局。光线已经投资了几家和VR有关的公司,最早的一家,早在3年前就开始投资。

虽然这些投资以少数股权投资为主,但不可否认的是,北京光线传媒正在以飞快的速度和广度,在内容领域抢占先机。目前国内尚没有任何一家公司或文化投资基金,可以与之并论。

在王长田看来,这些并不占据光线盈利投资核心部分的投资行为,其实是出于内容布局的考量:“我们投资的目的,是建立内容产业链,彼此资源共享,相互帮助、合作,打造这样一个生态系统。”

“在VR生态里包括VR的播出平台,VR的拍摄设备、VR的终端、VR云以及相关的一整套VR的技术解决方案。在每一个我提到过的领域中,我们都有成熟的想法,或者说有非常充分的技术准备。”王长田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指出。

王长田说,“我们的目标是成为中国内容产业中无法轻易逾越的高峰,或是无法绕过的河流,大概是这样一个概念。也就是重要的娱乐产品、娱乐事件,我都希望能在很大程度上与光线相关。”

(本报记者洪鸿综合整理)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