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2016新兴产业发展年度报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2016新兴产业发展年度报告
 

2016年12月2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创产业:创意创新引行业升级

来源:中国企业报  

国家统计局10月份发布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4.8万家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616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9%,增速同比有所放缓。

2016年1月,北京市文资办新出台1+7文创产业政策支持体系,规定文创企业境内外上市每家奖励100万元,新三板挂牌每家奖励60万元。在这个“标杆”城市的带动作用下,2016年,上海、浙江、深圳、广州等地也出台相关政策,对文化高新企业工商注册、文化创新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申报等提供“一站式”、“个性化”服务。

时光网专业版MtimePRO数据,2016年第三季度中国内地市场电影票房累积106.9亿元。当然,还有更令人欣慰的是:11月,《2016音乐产业发展报告》发布,2015年中国音乐产业总产值首次突破3000亿元大关。

在互联互通的背景下,文化创意产业并不局限于文化产业内部的跨界融合,而正在和工业、数字内容产业、城市建设业、现代农业等相关行业跨界融合。在“文化+科技”、“文化+旅游”、“文化+金融”模式下,文化产业升级态势明显。总的来说,文化产业发展后劲足,有望维持快速增长势头,前景向好。

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金元浦也提到,从文化产业自身的发展阶段来看,第一阶段更倚重于当地特色资源开发;第二阶段是在文化体制改革的浪潮中,一大批转企改制的影视、出版行业翘楚脱颖而出;第三阶段就是以创意经济为主的时期,更注重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创意创新所发挥的作用,是文化产业升级换代的方向所在。 (江雪)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