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2016新兴产业发展年度报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2016新兴产业发展年度报告
 

2016年12月2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行业主力企业2016年布局

中联重科领军工程机械行业海外并购;机器人产业则在争议和产业化扩张中深化发展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穆明威

中国制造的传统竞争不断被削弱,原有的依靠廉价成本要素投入、产能规模优势的制造业扩张模式将落下帷幕,在这样的趋势下,绿色制造、智能升级成产业转型方向,高端制造业将迎来蓬勃发展。

加速出海 破解产能过剩

8月29日,中联重科与白俄罗斯工业支柱企业MAZ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正式成立中联重科—MAZ合资公司,落户中白工业园。据了解,入驻中白工业园是中联重科布局“走进海外本土经营”的重要一步。因中白工业园区项目预计到2018年才能正式投产,为加快合作进度,中联重科选择租赁MAZ的车间作为临时的生产基地。短短半年多时间,双方合资组装的首批设备下线,包括40吨汽车起重机、60吨汽车起重机和16吨环卫扫路车,品牌命名为ZOOMLION-MAZ。产品底盘来自于MAZ集团,上装部分由中联重科生产,所有组装工作均由中联重科技术人员前往白俄罗斯与对方协同完成。

近年来,哈电集团哈尔滨电气国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把目标定位在抢占海外高端和新业务领域,与世界先进企业同台竞争,其电站工程从最初建设在越南、巴基斯坦、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传统市场,逐渐向中东、南美、土耳其及周边的东欧市场等高端电力市场挺进。日前,哈电国际与沙特国际电力和水务集团(ACWA Power)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进军中东和亚、非电力市场。双方将首先开发迪拜哈翔(Hassyan)1200MW清洁燃煤电站。哈电集团副总经理吴伟章表示,哈电集团的国际业务将由总承包领域向投资领域进行延伸和跨越,实现从装备走出去,到装备、技术、服务、资本共同走出去,通过参与投资等实现全面转型升级,并获得更多话语权。

盾构机是中国铁建重工集团的拳头产品之一,在当下国际上“制造业危机论”频频出现之时,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是极少数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制造企业。针对国外市场,铁建重工将国内成功经验移植到海外客户身上,从客户的需求出发,根据客户的个性化需求,提供个性化的定制解决方案,目前铁建重工已在12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办事处。据悉,日前,铁建重工与美国德纳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提升包括三臂凿岩台车在内的多款特种装备驱动系统的核心竞争力,铁建重工将成为德纳公司在隧道施工领域最大的VIP客户。

注重研发 填补国内空白

广州数控对工业机器人系统研发花了7年的时间,期间,广州数控将每年营销收入的10%投入到技术研发,2014年的研发投入达到了1.4亿元并在同年攻克了工业机器人核心部件的最后一个难关——减速器,掌握了被国外垄断的工业机器人本体制造的全套核心技术。据广州数控设备有限公司研发室主任江文明向《中国企业报》记者介绍,目前在整个国际工业机器人市场上,广州数控的市场保有量已超过80万台,而世界领先的日本发那科机器人有限公司则为42万台左右,广州数控优势已然凸显。

中化泉州石化高端装备国产化率超过90%,在实现企业自身转型升级过程中,有力地推动了我国高端能源装备“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国产化进程。渣油加氢4M150新氢压缩机是中化泉州石化的关键装备,中化泉州石化经过反复调研、详细论证,决定与国内石化装备龙头企业沈鼓集团联合攻关,立项生产国内首台4M150新氢压缩机。最终填补了国内空白,各项指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目前,该设备运行良好。

大族激光是为汽车产业提供主要激光装备的激光加工设备制造商。今年8月,大族激光钣金装备事业部申报的《高档数控激光加工机及其核心器件智能制造数字化车间》成功入选2016年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和新模式应用项目。大族激光还紧跟“中国制造2025”的步伐,实现高端激光装备及智能装备解决方案全球化布局,如:联合中航集团收购航空制造公司西班牙Aritex,收购沈阳赛特维,战略控股东莞骏卓,并购美国富创得科技、铂纳特斯、壮凌自动化,收购加拿大特种光纤公司Coractive High-Tech Inc等。

构建集群式产业板块

东旭光电是国内最大的玻璃基板和玻璃基板装备供应商,在高端装备领域,东旭光电持续发力,逐步开始涉足面板产业装备供应。进入2016年,东旭光电更加专注于整个产业上下游的整合与转型升级,投建8.5代TFT-LCD液晶玻璃基板生产线和无锡偏光片项目,深化了产业纵向布局及横向联动。加之此前已对盖板玻璃、高端装备制造、彩色滤光片等产业进行整合,东旭光电形成了具有综合竞争力的光电产业集群。行业分析人士表示:“持续的产业升级使得东旭光电有望变成中国最具前瞻性的光电显示材料公司。”

据了解,目前正泰集团发展迅速,已成为我国新能源与电力能源设备制造的领军企业。2015年,正泰主营业务同比增长15%。其中,光伏业务增长近80%,电力电子产品在北美市场增长168%。今年上半年,不同类型高新技术产品销售同比增长30%以上。同时,正泰还积极打造全球智慧能源,在全球建成并网运营200多座地面光伏电站,在海外拥有七大生产基地,高低压电器、输配电设备、仪器仪表等两万多种规格的产品畅销1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