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2016新兴产业发展年度报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2016新兴产业发展年度报告
 

2016年12月2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大讯飞:打造语音为基础的生态圈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星平

未来的世界,将会有越来越多人的工作被智能化机器取代,而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这家企业的存在,正是加速了这个时代的到来。

科大讯飞,是在智能语音与人工智能领域低调潜行十多年的高科技企业,近几年终于借着“人工智能”和“语音识别”的东风迅速被人知晓,并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成为国内智能语音领域的代名词。2016年,科大讯飞快马加鞭,通过人工智能,在多个领域开花。

重点切入语音识别

提到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和“智能语音”显然已经成为其两大标签。“科大讯飞作为中国智能语音与人工智能产业领导者,在语音合成、语音识别、口语评测、自然语言处理等多项技术上拥有国际领先的成果。”科大讯飞市场部总经理任萍萍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说。

得益于人工智能第三次浪潮的到来,科大讯飞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布局不断深入。目前,科大讯飞已经在声音、输入、交流、电视、教育、汽车、机器人等七个领域推进人工智能的实际应用。

其中,声音作为在人工智能领域布局的重要切入点,科大讯飞今年显然也在智能语音方面倾注了更多的心力。在语音合成方面,科大讯飞在国内外多次语音合成评测中获得冠军。尽管已经在行业领先,科大讯飞似乎并没有停下技术突破的脚步。在今年11月23日的年度发布会上,科大讯飞推出两款最新声音产品,其突出特点是产品已经可以做到个性化定制。

在语音识别方面,不久前,科大讯飞宣布,其语音识别成功率达到97%,离线识别率达到95%。任萍萍表示,截至目前,科大讯飞已占有中文语音技术市场70%以上市场份额,每日为近30亿人次、20万开发伙伴和8.9亿终端用户提供语音及人工智能交互服务,以科大讯飞为中心的人工智能生态已经逐步构建。

打造基于语音为入口的

生态链

根据业内预测,未来三年左右时间内,全球移动智能终端90%以上将配备语音功能,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企业级服务、汽车智能化等将成为智能语音的重要应用场景。正是看到这块巨大的“蛋糕”,科大讯飞也试图打造基于语音为入口的生态链。

在任萍萍看来,未来语音必将成为人机交互、万物互联的基础,这是科大讯飞现在的机会,也是科大讯飞有望触碰到的未来。“未来我们要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产业领导者,我们对未来的期待就是让机器能听会说,能理解会思考,用人工智能建设美好世界。”

从近期科大讯飞频繁将基于语音的智能系统加入到教育、汽车等领域来看,科大讯飞打造基于语音为入口的生态链的意图逐渐显现。

教育领域一直是科大讯飞技术的重要应用领域。就在近日,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在其个人公众号上透露,新东方和科大讯飞在近期共同投资,成立了一家名叫“东方讯飞”的公司,科大讯飞的智能语音、 AI 技术,加上新东方的教育资源,两家公司将一起探索“教育+科技”新形式。

在车载领域,科大讯飞目前已与30多个汽车厂商建立了长期合作,并已在100多款量产车型中搭载产品。在智能家居方面,科大讯飞今年推出了新款家庭智能盒子超脑魔盒。此外,科大讯飞还在智能手机领域、机器人领域皆有落子。

“我们希望在打造一个人工智能产业生态的同时,也能拥有海量的用户。通过海量的用户每天使用我们的产品,不停地迭代数据,告诉我们行业未来趋势、公司的发展战略和产品战略是什么。”任萍萍畅讲道。

继续在人工智能领域坚守

从最初的创业团队开始,科大讯飞历经10余年的拼搏发展,其人工智能和智能语音技术已经处于国际领先地位,企业也演变成了行业领导者。17年科技创业路能走下来,除了不断创新的决心,离不开那颗坚守人工智能的心。

任萍萍认为,正是我们在创业之初的梦想、永葆初心的坚守以及创新的文化,推动着我们不断地前行。在科大讯飞历史上的关键阶段,这些文化都发挥着重要作用。

“作为技术创新型公司,对核心技术的研发和坚守是非常重要的,科大讯飞也正是因为有了之前那么多年的坚守,才有了对今天人工智能的深刻理解和深度挖掘。这种坚守已经成为了我们科大讯飞的企业文化,之后还将一直坚守下去。”科大讯飞某高层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感叹道。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