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2016新兴产业发展年度报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2016新兴产业发展年度报告
 

2016年12月2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行业主力企业2016年布局

虚拟现实和人工智能技术获得突破并迅速应用;乐视、小米等行业领先公司遭遇困局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星平

近几年随着新兴产业的迅猛发展,直播、VR、人工智能等领域全面开花,信息产业越来越受到关注。这一年,很多产业都存在转型之惑,即使是天生拥有新技术禀赋的信息产业,也会力求变革。但是与传统产业的变革略有不同,信息产业领域的企业在寻求变革的道路上,主要是在新技术的基础上,提高创新能力,寻求更多的技术突破,以及在运营模式上如何拓展更多的市场。

创新成企业发展共识

创新,是产业发展的永久性话题;提高创新能力,也是企业在进行升级变革时不能避开的环节。令人高兴的是,2016年已经成为企业创新道路上无法忘却的一年。

作为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特大型高科技企业,航天科工以“大企业”的姿态加入到“双创”中来。目前,航天科工建设了专有云平台,推动企业内部“双创”;建设我国第一个工业互联网——航天云网,带动外部“双创”。基于内外云网平台,航天科工在内部培育了2000余个航天创新团队。此前,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董事长高红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航天科工看好“双创”、拥抱“双创”,希望借助“双创”进一步提升我们的科技和产业创新力,连接社会乃至全球的创新资源。

同样是打造创新团队,与航天科工孵化的方式不同,360主要是依靠与高校合作。近日,360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签署“共建西电-360网络安全创新研究院的战略合作协议”,从而加强网络安全领域的前沿技术创新与高层次人才培养。提供网络安全服务,向来是360主要业务,而在网络安全方面进行创新,也成为今年360的主要工作。即使是近两年360主推的手机业务,也背靠母公司360在安全方面的积累,在手机行业中掀起一股安全浪潮,这也让360手机在惨烈的手机市场中脱颖而出,并占据一定的市场。

随着近两年直播、VR等领域的火热,越来越多与之相关的企业诞生并迅速成长。截至2016年11月份,暴风魔镜累计销量突破200万台,暴风魔镜APP活跃用户数量达200万。众所周知,VR清晰度一直是当前阻碍产业发展的主要难题。而暴风集团在VR领域不断创新,其不久前推出的VR一体机暴风魔镜Matrix,在头显重量、清晰度、眩晕等三大阻碍VR普及的难题上取得突破,成为全球范围内重量最轻、显示效果最好的移动头显。此外,暴风集团凭借在虚拟现实、互联网电视等领域的持续创新,多次获得技术创新奖项。

同样是借着直播的东风迅速崛起的两大直播企业,斗鱼和映客尽管在运营理念上存在一定的差异,但对于创新,两者倒是都用行动来证明大家的想法是一致的。

作为国内网络直播领域最大的平台,斗鱼显然没有像其他直播平台一样深耕某一单一领域,而是通过涉足不同领域的直播,将自己打造成为一个综合型平台。而同样领衔网络直播第一梯队的映客,则选择是在技术和内容方面创新。为满足更多样化的用户需求,映客推出了全球首创三连麦技术、私密直播、首创智能实时美颜功能、“我的一天”短视频等新功能。“我们可能没有像其他企业一样产生颠覆式的创新,但我们的创新是体现在很多细节的,目前可能不太明显,之后随着创新之处逐渐增多,能量也就显现出来了。”斗鱼公关部门负责人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说。同时,该负责人还表示,斗鱼始终会将创新注入企业的文化中。

全球化战略圆企业海外梦

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全球化”一度成为巨头企业拓展海外市场的战略。2016年,可谓中国企业“出海”史无前例浓墨重彩的一年。

从资金链紧张到股价下挫,一系列的连锁反应让乐视在这个冬天一直处于风口浪尖。“2016年是乐视全球化‘元年’。”乐视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说。一直立志打造“智能生态”的乐视,今年在手机、汽车等多个领域都在海外有所布局。手机方面,在国内手机市场显然已经变成红海时,乐视超级手机在今年1月正式进入印度市场。有报道称,进入印度市场后的第一次抢购活动,7万台乐视手机数秒钟售罄。在智能汽车方面,乐视战略合作伙伴、美国电动汽车品牌法拉第未来(FF)位于内华达州的工厂奠基。明年1月乐视战略合作伙伴FF首款量产智能互联电动车将正式发布。

在全球化的道路上,有人个性张扬,有人低调前行。金山软件尽管在全球化道路上“悄无声息”,可其在海外拓展的市场,着实令人惊喜。据金山软件最新发布的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业绩,其收益约22.27亿元,同比增长48%。在收益中,猎豹移动贡献最多,占比达50%。有数据显示,猎豹移动全球的移动用户安装量超过了30亿,移动端的月度活跃用户数高达6.23亿,79.4%的活跃用户来自海外市场。猎豹移动在海外的快速成长,显然让金山在全球化的道路上又进了一步。

此前因为一度创下多个手机市场销售“神话”的小米,今年在国内智能手机这片红海中,似乎显得“力不从心”。但对于多家国产手机布局的印度市场,小米却立志三到五年之内,做到印度第一。据了解,目前在印度市场,小米手机已经占据了市场份额第三位。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