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6年12月2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5G烽火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星平

当“华为Polar码方案入选世界5G标准”这一新闻的热度渐渐散去的时候,中国企业和全球巨头在5G领域的较量开始被更多的关注。

随着各国在虚拟现实、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研究的不断深入,拥有更快、更稳定的信息通信技术显得尤为重要。5G,即第五代移动通信标准,作为未来连接所有行业和生态圈的重要基础设施,在还未诞生之时,就被赋予实现“万物互联”的使命。因此这一领域,也毫无争议地成为了全球各大巨头争夺的战场。

巨头布局

近日,美国电信公司AT&T宣布即将向商用客户推出首个5G试运营服务,这是下一代移动通信网络在试运营时首次提供给真正的客户使用,英特尔也将成为其第一个服务客户。

事实上,近年来,高通、三星、华为等中外巨头企业也都在加大与5G相关的科研投入力度,加速5G的商业布局。

早在2006年,美国高通就开始5G方面的研究。之后便一直针对“高速上网”、“海量终端联网”、“应用场景”等问题对5G技术进行突破。近日,高通对外宣布已经推出了业界首个5G modem芯片以及首款商用千兆级LTE芯片,在5G之路上迈出新的一步。

而在今年的2016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三星电子展示了一系列5G核心技术的创新成果,包括先进的5G毫米波通信技术平台和多连接解决方案。

曾经的手机巨头也期待着能在5G时代弯道超车,重拾昔日的气场。爱立信表示,未来几年几乎所有重要事项均围绕着5G进行;诺基亚则正在和美国运营商进行5G网速实测;Facebook宣称将与德国电信等企业一起合作布局5G。

而中国对5G的研发也早在路上。2009年,华为开始投入5G研究,并在加拿大渥太华建立了第一个5G研究中心,随后在技术上不断有所突破。早在2014年,华为就放话称,到2020年前,华为将投资6亿美元研发5G技术,实现5G标准化。美国时间2016年11月17日凌晨,华为的Polar码方案终于脱颖而出,首次入选世界5G标准。

除了华为,中兴、大唐电信、阿里巴巴、联想、烽火科技等企业已经在5G领域取得了一定的突破。此外,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亦在推进5G网络前期的研发和实验工作,并均已制定2020年启动5G网络商用的计划。

“因为更加智能化的时代将要来临,我们必须有一个更新更好的移动通信架构来支撑这一时代中智能的需要,所以目前各巨头在纷纷布局5G,是在情理之中的。”中国移动通信研究院前院长黄晓庆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说。

技术瓶颈

从第一代到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围绕的都是人与人之间的通信。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不仅是人和人之间,人和物、物和物之间都将连成一体。想要实现这种“万物互联”,5G技术一定要打破现在“连接—切换”这种单连接的模式,实现多连接系统。如何实现“多连接”,从而适用于多种应用场景,这是企业需要费大力气去思考的问题。

事实上,目前,全球5G技术正处于调制和信道编码及相关空中接口标准协议的制定和商讨阶段。有业内人士表示,在标准还未定下来时,没有企业可以确认自己已经达到5G技术,整个行业还将处于探索阶段。

当然,高科技的发展程度,显然是要看当前技术发展水平。“技术上如何去突破,是我们目前整个行业内共同遇到的最大难题。例如说有一些场景对通信的传输质量和时延等要求很高,现阶段的技术还不达标。”京信通信5G工程相关负责人表示。

华为(香港)工程师刘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出同样的困惑。“华为目前最大的瓶颈应该是未来手机核心网的虚拟化——VEPC (Virtual Evolved Packet Core)。因为迈入5G时代,通信设备的硬件功能,将会由软件来虚拟实现。这将是对传统设备制造商的一次重大打击,更是对传统网络运维的一种颠覆式改变。”刘畅说。

(下转第十三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