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2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2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6年12月2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守工地真抓实干的领军者

——记2016年度全国优秀项目经理蒋志新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王来青 崔星

蒋志新,现任中建七局总承包公司助理总经理兼新郑第二社区工程项目部经理。他是具有高级工程师、注册一级建造师、安全工程师“三证”资质的施工一线高级管理人才。眼下,他虽然已年过五十,但仍长期坚守施工一线,在负责项目综合管理工作的同时,每晚坚持“充电”半小时,为的是与时俱进不落伍。如今,他的足迹已遍及河北、天津、北京、陕西等地,在施工一线的30多个春秋,使他逐步成长为复合型、专家型领导干部。

悉心管理 硕果累累

2010年3月,蒋志新担任安阳会展中心工程项目经理。该工程建筑是一座设计理念先进、技术一流、外观独特的综合性会展场馆,呈不规则椭圆外形,属安阳市建市以来承建的施工难度最大、结构最复杂、技术含量最高的单体公共建筑之一,为河南省和安阳市重点工程,备受全市人民关注。接到工程后,为保证工程建设进度,蒋志新多次深入施工现场,了解掌握一手资料,积极参与研究制定科学、实用的施工方案。施工中,他注重施工建设管理、组织协调,积极开展了工区间的劳动竞赛,先后兑现奖金40万元。面对工程量大、技术难度大的问题,蒋志新科学组织施工阶段的质量控制,按照事前、事中、事后三个阶段,强化质量检测和验收手段,围绕“人、机、物、环、法”五大要素对工程各分部分项工程的施工进行有效的阶段性质量控制,破解了遇到的工程建设难题,使“过程精品”理念得以严格落实,整体工程质量达到了合同目标。

2012年7月,这项省重点工程如期交工。由于质量过硬,该工程相继获得国家优质工程银奖,中建总公司优质工程金奖(“中建杯”)、CI金奖,河南省优质工程奖,河南省装饰优质工程奖,河南省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金奖,河南省安全文明工地。同时还获得5项国家专利、3项省部级优秀QC成果等荣誉。

严抓质量 打造精品

2014年春,蒋志新担任河南新郑新区第二社区项目(以下简称新郑第二社区项目)项目经理。新郑第二社区工程是安置房建设,属于民生工程,涉及数百家住户拆迁,甲方也更加重视质量、工期的要求。由此可知,担任该工程项目经理的责任之重大。

2014年4月,新郑第二社区项目开工后,蒋志新提出要求:一切施工必须按照项目策划书及确定的施工组织设计进行。他深知,工作划分到具体的个人,员工对待工作就会特别用心。同时,项目部建立了完备的质量验收制度,施工中坚决履行三检制。即使在混凝土浇筑中,也坚持会签不打折扣,由此控制并保证工程质量良好。

严师出高徒,在他的带领下,项目部成立了薄壁空心箱体安装QC攻关小组(小组人员主要为项目青年员工),悉心攻关,圆满解决了混凝土浇筑过程中的箱体上浮和破损等问题,并荣获2015年度河南省工程建设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二等奖。2016年4月,项目QC小组(提高现浇混凝土顶板后浇带施工质量)再次荣获此奖项。

辛勤的汗水终会浇出耀眼的鲜花,在蒋志新的带领下,截至目前,新郑第二社区工程已获得了中建七局CI金奖、新郑市建筑施工企业先进单位,还成为了新郑市2014年及2015年观摩工地。同时,项目部还收获国家专利2项、省部级QC成果3项,并在国家级期刊发表3篇科技论文。河南省结构中州杯等奖项正在申报过程中。蒋志新也由此荣获了2016年度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

强化安管 注重环保

“施工安全上,花再多的投入也不过分。”这是蒋志新在安全管理工作中常说的一句话。在施工中,他经常亲自带队,深入施工现场,了解现场安全施工情况,并对施工现场安全防护及安全隐患提出整改意见,要求安全整改落实到人,限期整改。进入施工现场作业前,蒋志新要求项目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先给施工人员上“安全课”,让所有进场的工友都能从思想上、意识上重视安全。由于安全生产常抓不懈,新郑第二社区项目自开工后从未发生安全事故,受到各方好评。

与此同时,蒋志新一直要求把绿色施工理念落实到施工生产中,也得到了业主及监理单位的一致认可,让工地成为了项目部的“后花园”。两年多来,项目部还积极响应郑州市“保卫郑州绿”活动,在工地扬尘治理上,实行从项目部到劳务公司、劳务公司与施工班组“谁主管、谁负责”的管理模式,使环保责任层层分解,有了考核对象与目标。由此,达到了施工班组工完场清,施工现有喷淋设备净化空气,工地周边及现场地面有绿色植物或密目网压覆扬尘,进场道路有洒水车、保洁员清理灰尘及垃圾等“组合式”保洁的效果。项目部的绿色施工模式,还得到河南电视台现场报道。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