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信息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信息产业
 

2016年12月2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直播行业再收紧 商务直播或成趋势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翔宇

直播领域的监管不断收紧,而监管范围也在不断细化,直播行业野蛮生长的时代或迎来变革。业内人士认为,随着5G的到来,未来会与“直播+VR或AR”相结合,商务视频直播将大有可为,未来的直播行业会让企业发展更轻松。

新政频出监管细化

12月12日,文化部印发了《网络表演经营活动管理办法》,将于2017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而此次的最严监管浪潮,对于全民直播的下半场,2016直播元年的收官之战势必也会带来不小的影响。结合此前7月份出台的《关于加强网络表演管理工作的通知》,9月份监管进一步升级的《网络视听证》,11月份出台的《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给了杂乱丛生的视频直播行业当头一棒,也正式宣告直播行业已结束裸奔年代。

不难看出,在短期内直播领域的监管不断收紧,而监管范围也在不断细化。要求平台方有资质,有监管审核的能力;而在表演者方面,要核实实名注册,还要有表演标准,禁止一切逾越标准的直播表演。

《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12月1日正式施行以来,北京网信办公开表示,已责令“一直播”封停违规账号3124个,共清理下线了各类违规节目2458个;同时,责令快手直播封停了103个账号;花椒直播封停了70个账号;六间房封停违规账号1228个;360水滴直播关闭了存在泄露隐私隐患的直播节目662个。

上海来啊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刘刚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国家对直播乱象出台这样的政策从根本上讲是符合社会道德约束的。法规的出台会让这些游走在道德底线边缘的企业没有存在的空间,迅速灭亡!规范管理后,大家就会把焦点转移到真正能对社会有帮助的正能量、与企业发展息息相关的视频产业上,更加有利于视频直播行业的发展与延续。”

直播行业需要规范化

新政策的出台,在进一步强调实名注册和平台监管能力的同时,再次明令禁止低俗、暴力等视频直播,而这也势必会影响一部分以此为噱头的直播平台。

财经专栏作家齐俊杰告诉记者,“严格监管还要看怎么界定,对于以噱头为营销方式的直播平台,如果存在比现在互联网标准还低的低俗、暴力等内容,无疑将会被打击,并且应该强力打击。”

刘刚也谈了自己的观点,直播乱象不利于行业的正常发展,会让一些不利于社会发展的内容得到滋生发展的空间,部分不合法的,应严格管控。

此外,新规还提到了“禁止直播未经审批的游戏”,相信这也会影响到一大批游戏直播平台,这也对游戏直播从业者带来不小的打击。

此前专注于主机游戏这一小众领域的知名游戏主播@女王盐表示:“本次新规其实实际的执行效果还未知,目前只通过规则来理解的话,如果国外游戏无法获得文化行政机关的审核而被一刀切死,那么直播主播和视频主播势必将会受到巨大冲击。其实我个人更关注直播和视频的行业规范化,至于政策会发展成什么样的事态,也只能静观其变。”

商务直播或成趋势

2016年被称为网络直播元年,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3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6年6月,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到3.25亿,占网民总体的45.8%,全国目前共产生了200家直播平台,用户付费是80%直播平台主要的收入来源。

监管部门频繁收紧政策,对于会不会出现“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局面,齐俊杰给出了答案,“对于传统的产业,可能会出现一管就死,一放就乱。但对于新兴产业这块,我们现在的政策导向是支持,看不明白的就先不管,让他自由生长,这是一个支持创新的表现。直到这个行业触及到了法律的底线,我们往往才会出手管理,而且管理也是渐进式的。所以对于直播来说,也大体如此。之前基本上没怎么管,现在有的尺度太大了,所以才被迫出手。而管理的目的,也是能让这个行业有序发展。”

在提到直播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时,齐俊杰认为,直播只是一种互联网的表现方式,是由于技术发展所带来的新颖形式,所以本质上与之前的东西并没什么不同。自媒体+电商和直播+电商是一回事,直播互动性更强,表现形式更多样,有些企业比如美妆、美食等,已经广泛接入了直播的形式,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说白了还是一种大IP分发的商业闭环,大IP主播、优质商品、C端粉丝效应、垂直渠道社群一个都不能少。比如你在网上直播卖挖掘机,肯定就不会有好的效果。

未来的直播行业一定是朝着与企业发展相结合、与一些社会机构深度融合的过程,促进社会向前发展,让更多的实体企业找到新的方向与出路。而作为一直专注于商务直播的刘刚对此也小有感触,他认为,淘宝的直播+电商模式适合于个体经营商户的运用,这也是未来商务视频直播发展的一个小的方向;所谓商务视频直播,是指以线下大型会议为主的直播。据官方数据统计,2016年线下会议场次在3000万次,但是很多会议邀请到会参加的人数可能受制于场馆面积、经费问题、传统的传播渠道问题,都控制在几百人以内。社会组织者、企业经营者在筹办一个高质量的发布会、产品介绍会,进行重要的会议精神传达,会需要更多的人同时接收到这次会议的主要内容,以前是没有办法做到的。现阶段,移动互联网的到来、网速的快速提升,让这一切都变得简单了很多。

有了直播后,可以同时让成千上万的人无时差、无地域限制接收到现场盛况,让消费者直接面对企业最高层,让他们直接了解到企业的核心价值观与企业文化,而不是通过其他的渠道道听途说,从而减少了企业很多的宣传成本。最好的例子是,如苹果公司每年几次的产品发布会都是同时全球直播,消费者可以直接观看乔布斯(或库克)对产品的详细解说直播视频。让消费者直接了解到苹果公司对产品设计的极致理念,从而过滤了很多其他新闻媒体的报道,让公司的最高层直接与粉丝进行对话与接触。如今苹果公司基本是没有销售人员的,消费者只需要去苹果体验店直接购买产品即可,因为在之前的直播过程中他们的CEO已经把他们的产品性能、产品设计表达的很清楚了,这比一个业务员的说服力要强几百上千倍。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