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6年12月2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权利经济扩张比GDP下滑更可怕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丁是钉

特朗普减税、美国加息、中国债券市场违约等一系列“黑天鹅”事件,增加了未来中国经济的不确定性,中国经济增速下行的风险进一步加大,市场上弥漫着对“黑天鹅”事件的担忧。

出于对经济下滑的恐惧,某些地方出现了政府对经济发展乱伸手的现象。一些地方通过加杠杆、上项目等一系列手段,干预正常的经济周期,由此导致权力替代市场成为资源配置的主导方式,这才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中的最大风险。

第一重风险表现在权力经济和审批经济扩张,市场化的改革进程受阻。在政府投资和国企投资加大背后,必然是审批项目的增加和审批权力扩张,这会使简政放权的改革目标落空,把权力关在笼子里的难度加大。权力经济是导致腐败的温床,往往掌握经济资源越多、审批权力越大的部门,越是腐败现象产生的高风险地带。

权力经济最大的危害是,以少数人的判断替代市场的自我调节,由此扰乱了正常的经济周期,导致经济风险点越来越多。比如,一些地方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类庞氏骗局”现象,每当房地产销售停滞,房地产商出现资金链断裂,有可能导致区域性金融风险的时候,有关方面就会放大资金供应量,拉动房地产市场价量双升。其逻辑是,用一个大泡沫掩盖小泡沫,再用一个更大的泡沫去掩盖大泡沫,泡沫越来越大必然导致风险越来越大,泡沫爆裂后造成的结局也更加难以收拾。

第二重风险表现在国有经济的比重加大,市场经济的活力受到压抑。民间资本是中国经济中最活跃、最有激情和创造性的力量。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演进,最重要的就是释放出了民间资本和民间力量的活力。由于缺乏赚钱效应,2016年上半年,中国民间投资出现了断崖式的下滑,在保增长的大目标下,民间投资越不敢投,政府和国有企业的投资越激进。除多个高铁、城铁项目被集中批准上马外,国企在房地产领域也是频频出手,央企地王扎堆出现。和财大气粗的国企相比,以赚钱为目标的民间投资表现得更为谨慎,国企对民间资本的挤出效应愈发明显。

受多重目标和多重任务的限制,效率低下是国企难以克服的难题。当国企体量和所占比重越来越大的时候,整体经济的运行效率也必须更加低下。根据财政部和国务院国资委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3万亿元,同年末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19.2万亿元,以此计算,中国国有企业的整体资产利润率只有不到2%。这样的收益水平都抵不上银行存款利率。

第三重风险表现在“僵尸”企业得以续命,去产能的难度加大。出于对经济下行的担忧,从2016年初开始,许多地方政府不断对房地产政策“加杠杆”,最终引发了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的井喷式增长。伴随着房地产开工数量的增加,沿产业链条逐级传递,钢铁市场、煤炭市场相继出现红火行情。从2016年4月起,一些本已经关闭的钢铁厂重新点火复产。到2016年7、8月,煤炭价格出现了惊人的上涨,部分煤炭产品涨价幅度达到了200%。这种现象的合理的解释只有一个,就是下游产业投资扩张的联动效应,导致煤炭市场的虚假繁荣。

(下转第十五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