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6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6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6年12月1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资委通报国企改革进程 2017年央企数减至两位数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上接G01版)

科学界定出资人边界

六大步抓党建

张喜武介绍,国资委准确把握国有资产监管机构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定位,积极从自身改起,全面梳理监管职能,科学界定国有资产出资人监管的边界,推动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

一是抓好国资监管机构职能转变龙头,坚持把强化出资人监管同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结合起来,将精简监管事项与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相结合。改进监管方式手段,更多采用市场化、法治化、信息化监管方式。二是抓好全面加强国有资产监督保障。截至目前,已经出台或即将出台关于加强监督的文件39件。今年以来向国务院报送监事工作专报24份,向国资委报送专项(情况)报告157份。

与此同时,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独特优势。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国资委党委和中央企业党委(党组)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坚持问题导向,细化分解学习贯彻落实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

重点抓了六件事,一是实现督导工作全覆盖;二是推动党建工作要求进章程;三是全部推行党委(党组)书记、董事长“一肩挑”;四是抓紧配齐配强党建工作机构和人员;五是健全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将抓紧印发实施。目前已有52家中央企业开展了党建工作责任考核相关工作。比如,中国电科党组探索构建的“量化有效型”党建工作考评体系,建立了路径清晰的“一五五九”总体架构,打通党建工作融入改革发展的渠道;六是抓基层强基础。把混合所有制企业、境外单位、新组建单位作为重点,消除组织建设空白点。比如,中国建筑致力于推动党建责任制下沉,创新提出“支部建在项目上”的党建理念和基层党建“五转化”工作思路。推进党组织按期换届,今年列入换届计划的28家中央企业将全部完成。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