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2版:小镇招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2版            小镇招商
 

2016年12月1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2亿吨吞吐量增强黄骅港物流园吸聚效应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汪晓东

据普洛斯的一份报告称,中国现有的仓储设施中,超过70%建于90年代之前,超过75%无法满足当前的物流要求。

这意味着中国高端的专业物流园区缺乏,粗放低端的园区泛滥、过剩。在此背景下,京津冀一体化中各地物流产业同样不能独善其身,如何破除中国物流园区供求失衡瓶颈?

“随着黄骅港运营规模不断扩大、吞吐突破2亿吨,渤海新区物流产业迅速发展壮大,对河北乃至京津冀腹地的经济发展意义重大。”河北沧州渤海新区经济发展局局长回建强说。

物流建设滞后

据公开信息,我国物流园区数量多(上千家)、缺乏规模效应、发展水平良莠不齐,园区信息化建设投入多在500万元左右,实用性不足,看上去形成了“遍地开花”的基础设施网络,实则处于“有网无络”缺乏协同经营格局。

而在第三次全国物流园区调查中,我国各类物流园区共计754家。在这些园区中,涌现了一批像浙江传化、深国际、上海外高桥、北京空港、苏州物流中心、普洛斯等业内知名的物流园区。他们在提高物流组织化水平和集约化程度、转变物流运作模式、调整区域经济结构、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这类企业都有一个共性,那就是以雄厚的资金实力作为支撑。

透过表象再看行业深处,22%的园区目前停滞在规划阶段,32%的园区处于在建阶段,这意味着真正运营的物流园区不足总量的50%。

建设滞后的原因除了土地审批进度以外,资金问题最为突出。从投资来源来看,园区建设投资主要为自筹资金,其次部分企业通过国内贷款,自筹资金的企业比例远远高于贷款筹资的企业。通过以上几点,可以看出一个问题,物流园区特别是民营物流园区资金来源受阻,融资困难。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货运总量和货运周转量增速较前几年明显放缓,物流产业发展步入了转型期。”业内一位观察人士告诉记者,物流发展速度放缓,对不少物流园区的招商运营工作产生了冲击,物流园区空置率高也是物流园区面临的顽疾。

产业链亟须完善

如何破局物流园区供求失衡?当然从转变思维模式、完善产业链开始。

以河北沧州为例,近年来,渤海新区加速聚集物流项目,以全新理念布局港口、物流互动发展。以港口为龙头,瞄准打造“环渤海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初步形成了集煤炭、矿石、石化、建材、钢材、汽车及零部件、农副产品、粮油等“八大交易中心”为一体的物流产业发展格局,打通和组建了多条物流链。

政策扶持产业链不断优化,“吸聚效应”才显著。

2015年,渤海新区物流业增加值达到158亿元,增长10.7%;全区物流贸易企业达到2062家,物流贸易总税收达到18.2亿元,同比增长25%;区内注册车辆达到5万辆;全区亿元以上在建及新开工物流项目36个,总投资420亿元。

“渤海新区是我国北方海公铁综合交通体系最发达的地区之一,也是‘一带一路’北方重要交汇点。”回建强说,随着石衡沧港城际铁路、邯黄高速、曲港高速、石港高速、环渤海城际铁路以及中捷通用机场的启动建设,以港口为龙头,连接京津及周边省份和中西部地区的物流贸易大通道将更加快捷、更加密集。

他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渤海新区总面积2400平方公里,除了290平方公里的滩涂和大面积、临港口的浅海之外,还有500平方公里的建设用地、800平方公里的未利用地,是目前我国沿海临港地区不可多得的“黄金宝地”。这为提到的“八大交易中心”建设和更多、更好的物流项目落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港口兴,物流火

对于河北乃至京津冀腹地来说,渤海新区为各方展现了这样一幅图景:依托港口的引领,其物流业正向世界级开放型经济引领区迈进。

今年前10个月,渤海新区黄骅港吞吐量达到2.04亿吨,同比增长49%,增速名列全国沿海主要港口首位,成为我国第一大能源港。

值得一提的是,位于渤海湾穹顶处、拥有20万吨级航道和33个万吨级以上泊位的渤海新区黄骅港,是近年来环渤海港口群中最具成长性的深水枢纽大港和中西部地区最便捷的出海口。

立足快速提升吞吐量,渤海新区黄骅港各运营单位不遗余力激发活力,增强动力全方位保证货主最大利益和货物安全,并深入冀中南、鲁北、豫北、山西、陕西、内蒙古等腹地宣传推介,在邢台、石家庄、德州、衡水、银川、西安等地设立业务办事处,吸引大量货源递增来港,今年前10个月,仅煤炭吞吐量同比增长50%以上。同时,“东出西联”、“北上南下”多角度开辟运输新航线。

依托港口的引领、物流的畅通,渤海加快推进黄骅港综合保税区、韩国产业园、中欧产业园等开放平台建设,其中,黄骅港综合保税区年内具备封关运营条件;韩国产业园内,落地以韩国世原汽车零部件、星宇汽车零部件为代表的韩资项目139个,总投资5.38亿美元;中欧产业园已同捷克、斯洛伐克、波兰、荷兰等国的企业和高校,在高端装备制造、通用航空、教育合作等领域签署了总投资超过200亿元的合作协议,捷克100架两座飞机制造、斯洛伐克矫正鞋电子商务、波兰垃圾加工合成蜡设备制造等一批优质项目进展顺利,催动渤海新区向世界级开放型经济引领区迈进。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