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2版:小镇招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2版            小镇招商
 

2016年12月1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云栖小镇:政府主导 名企引领 发展“云”产业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决定在全国范围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明确提出,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教育科技、传统文化、美丽宜居等特色小镇。
三部委要求,培育特色小镇要突出特色,防止千镇一面;要坚持市场主导,以产业发展为重点,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打造“双创”新平台,发展新经济。

云栖小镇依托于阿里巴巴云公司和转塘科技经济园区两大平台,是一个以云生态为主导的产业小镇。小镇的目标是集聚上千家涉云企业,形成完整的云计算产业链条。

引进名企奠定发展基础

“政府主导、名企引领”的创新模式,是云栖小镇快速发展的重要基础。

2012年12月,在杭州市的支持下,西湖区政府发布《关于促进杭州云计算产业园发展的政策扶持意见(试行)》,计划在转塘科技园的基础上,加快建设第一个市级云计算产业园——杭州云计算产业园,“推进云计算模式下的信息软件、电子商务、软件开发等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该意见开宗明义,提出扶持新注册涉云企业,根据注册资金的不同,给予不同的扶持政策;对在园区新设立(或新引进)的企业总部(或大企业大集团),给予资助。

事实上,杭州云计算产业园是浙江省第一个云计算产业园。

2013年4月,杭州云计算产业园与阿里巴巴集团阿里云公司达成合作,在园区共建阿里云创业创新基地。随即,阿里云专门制定了引企扶持政策,进一步发挥“名企引领”作用。如,该扶持政策提出,凡园区入驻企业在阿里云官网云市场里进行宣传、推广、售卖的云产品和服务,阿里云免收三年佣金;园区入驻企业基于阿里云平台进行有助于云计算生态圈的开发工作产生的费用,可以向阿里云申请云示范补贴。

发挥两大载体作用

创业创新引导区和“超级孵化器”是云栖小镇的重点工程,也是小镇未来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

按设想,创业创新引导区总面积10万平方米,将集中打造云产业生态建设展示区与云上创业创新企业集聚的标杆示范区,为入驻云栖小镇的云计算企业提供服务支持。

引导区将根据“总量控制,分步实施”的原则,分步租赁及装修引导区用房,为优质创新型涉云企业打造“拎包入驻”式免租区域,并给予其他扶持。

小镇对于引导区的目标是:3年内,引进在云计算产业领域有较大影响力的优秀企业20家以上,涵盖云计算最主要的应用,形成完整的云计算产业链,实现涉云产值30亿元,税收2亿元以上。

“超级孵化器”也是小镇锻造产业特色的重要载体。云栖小镇与阿里云达成合作,双方在3年内投入数千万元,共同打造了全名为“云栖小镇超级孵化器”的创新项目。这一孵化器绝不仅是“硬件”,而是要以5000平方米的超级孵化器为载体,为创业企业及人才提供各类相关服务,快速集聚云计算创业人才和项目,囊括海内外创业创新先锋。对于入驻超级孵化器的创业企业也有明确要求:团队成员数量原则上不超过20人、须具备良好背景,创业项目在云计算产业领域有较大孵化潜力和增长力。

打造美丽云社区

当前,云栖小镇致力于凝聚科技人文特色,使其成为云栖小镇的核心竞争力;同时,打造美丽云社区,为创业者、工程师等提供一个舒适又能激发创作灵感的美丽环境。

小镇已经制定了形象提升工作计划,排定了6个方面共计28项工作任务,通过“云栖小镇”概念设计、实施人行道板、路灯、绿化提升等提升改造工程,优化小镇入口形象。

不久的将来,云栖小镇将按照“一个中心、三个功能区”的整体布局,集中配套2万平方米的综合服务区,集吃、住、行、娱、购等配套一体;开通5条园区班车线路,分别通往滨江、城西、萧山及转塘集镇,方便入园企业员工上下班。

在“云栖小镇”里,西湖区还计划建一个面积约5000平方米的IT信息产业历史博物馆,展示以云计算为特色的互联网IT产业的发展历程;跟阿里云公司合作,园区里还将成立一个阿里云技术学院(云栖学院),为园区企业提供云计算技术培训和学习交流等;建设权威的云产业发展论坛高地;把云栖小镇打造成产业联盟的永久会址地,形成一个类似达沃斯小镇的品牌。 (本报综合互联网资料)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