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1版:中国招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1版            中国招商
 

2016年12月1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辽中“县改区”,营商环境有啥不一样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江金骐

新项目,新气象

经过一年的筹建,总投资70多亿元的沈阳石油产品交易中心,于11月23日正式在沈阳市辽中区揭牌。

作为东北最大的集电子商务、仓储物流、金融服务一体化的石油产品现货交易平台,这个项目的建成揭牌,既标新了辽中历年来在招商引资方面的项目纪录,也为辽中“县改区”后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以实际案例添加脚注。

“县改区”新变化

“沈阳石油产品交易中心项目的快速推进,一方面是项目投资方扎实工作、团结协作的结果,另一方面也说明了中科建对投资辽中的信心。”辽中区委书记陈世海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辽中撤县设区后,包括石油交易中心在内的多个项目,在辽中都获得了应有的资源支持,从目前情况看,辽中正在成为沈阳新一轮振兴的重要空间和引擎。

2016年,原沈阳市辽中县正式成为沈阳第十区辽中区,融入沈阳城市发展大格局中,踏上了建设大沈阳新城区的新征程。

距营口港69公里,距桃仙国际机场65公里,距沈阳市中心45公里,毗邻工业企业密集的铁西区,至沈阳经济区各市车程均在1小时以内,辽中承接各地产业转移极其便利。

密集的陆路交通网,使得辽中成为连接大沈阳城市群与辽宁沿海经济带的聚合点和沈阳融入“一带一路”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桥头堡,成为腹地经济开拓突围、向渤海延伸的前沿阵地和出海口。

在优化发展空间的同时,辽中区把眼光聚焦在产业集聚上。

辽中区立足沈阳城市建设发展的总体目标,主动承担起沈阳城市向西拓展、产业向西辐射的使命,规划建设的沈阳东北亚国际物流集聚区,已被列为市级重点集聚区,而地处辽中的沈阳近海经济区、综合保税区A区,进一步拓展了沈阳的发展空间。

“面对发展新常态,做优软硬环境,打造最佳营商环境,将成为辽中区未来招商引资的总体要求。”陈世海说,辽中撤县变区,恰逢新一轮东北全面振兴新机遇。随着社会各界对辽中的关注程度和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辽中空间区位、功能配套等优势必将加速释放,成为优质项目落户的首选地和大沈阳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

大项目赶上趟

辽中将成为优质项目落户的首选地——陈世海的“预言”,在沈阳石油产品交易中心这个项目上首先找到落点。

这个由中科北方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独家投资搭建的石油产品现货交易平台,是“沪企辽宁行”活动在辽宁投资的首批项目之一,同时也是经辽宁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石化产品现货交易平台,主体项目于2015年12月启动建设,项目总投资达70亿元。

“沈阳石油产品交易中心能获得快速推进,与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中科北方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华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项目自开工以来,沈阳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到现场调研指导工作,给出了宝贵的意见,辽中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为项目的建设提供了全方位细致的支持,正是有了这些,项目才能在最短的时间里,以最好的质量,将最好的成果展示给大家。

沈阳石油产品交易中心以“电子商务+现代仓储物流+供应链金融”为核心经营模式,以大庆油田、吉林油田及辽河油田为依托,以环渤海区域众多炼厂为载体,面向石油产品全产业链企业,倾力打造集石油产品信息发布、交易、结算、金融、物流、仓储为一体的全程式综合服务石油产品交易平台,为生产企业、贸易商、需求方、仓储企业构建资金流、物流、信息流大数据,精准服务于石化企业。同时线上交易解决行业信息不对称问题,扩大销售范围,解决供需难题。

据介绍,沈阳石油产品交易中心采取的是“一个中心、多点布库”的经营思路,以沈阳辽中仓储库为核心,建立油品仓储库100万立方米,辐射全国主要沿海港口建设标准油品仓储交割库500万立方米,实现平台交易,全国交割库就近入货出货,从而为石油原材料交易商提供便捷服务。

目前,交易中心已在山东省东营市、江苏省金坛市、新疆昌吉州及重庆市完成战略布点,为客户提供便捷仓储、交割服务,降低运输成本和损耗。交易中心的建设,将明显增强石油化工行业的仓储周转能力。

“我们线上平台系统的搭建工作已通过模拟环境测试,从人员、制度到系统配备、应急措施等,均达到上线要求,已完全能够适应复杂交易环境工作。”陈华介绍,交易中心同时已与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多家国有银行通力合作,为企业资金链周转保驾护航。此外,还与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金银岛资讯、卓创资讯、CCIC中国检验认证集团等多个组织,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在项目招商方面,目前相关工作已全面展开,现已储备客户千余家企业,交易中心已经与中国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辽宁华路特种沥青有限公司等签署了合作协议,从既有客户的反映来看,他们对石油交易平台运营需求十分强烈,由此预测,2017年的交易额将实现1000亿元目标。

“后发力”值得期待

背靠产业“大树”,辽中区以区域内产业协同转型、全面升级为支撑,全力夯实开放枢纽功能,融入蓝色海洋、挺进全球市场。

“东北振兴爬坡过坎攻坚之际,辽中发挥近海优势,将辽中打造成为产业腹地对外开放的先导区。”展望未来,作为辽中首任区委书记的陈世海非常有信心。他认为,辽中区要牢固树立“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绿色政绩观,打造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辽中,深入实施“青山、碧水、蓝天”工程,蒲河廊道、辽河“三带”建设,成为东北首家国家级生态区。

据介绍,辽中区紧紧围绕“两城、两区、两带”重点产业空间,累计投入近100亿元,实施了大规模的城市建设、道路改造、城乡绿化、水系建设、电力配套工程。投资27.3亿元,完成路面工程1100余公里。500千伏安变电站、珍珠湖景观路、近海经济区污水处理厂等配套工程竣工运行,沈环绕城线、出海铁路等重大基础设施开工建设,综合交通体系、能源保障体系不断完善,环境承载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我们将以做优软硬环境,打造最佳营商环境为基础,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聚焦重点产业,实施精准招商、补链招商。”陈世海向《中国企业报》记者介绍,未来的辽中,一手抓传统产业提升,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主动对接铁西装备制造业基地、中德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建设,充分发挥比较优势,积极承接产业转移,狠抓重大项目建设,特别是汽车产业,比如,华晨商用车、忠旺特种车等重大项目的开工建设,不仅扭转了辽中缺少终端产品、特色集群的局面,也为沈阳老工业基地新一轮的崛起,增添了新能量。

在新兴产业培育上,辽中正在大力发展3D打印智能制造,金属及非金属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在各类项目中,中科煜宸3D打印、激光设备研制及航空零部件研发加工项目,正在陆续落地。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