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8版:国际合作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8版            国际合作
 

2016年12月1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意大利政治变局 中国企业“罗马之恋”持续

中意贸易前3个季度达3220万美元,300多家中国公司在意投资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霂轶 穆明威

王利博制图

虽然2016年已到岁尾,但一系列的“黑天鹅事件”让全球经济蒙上了一层阴影。意大利总理辞职对中国和意大利双边经贸的影响目前还不得而知。然而,有数据显示,2015年中意双边贸易额达446.9亿美元,同比下降7%。2016年1至3月,双边贸易额为96.9亿美元,同比下降7.5%。

业内专家认为,意大利近些年的创新能力并不突出,这是中意双边贸易额持续下滑的重要原因之一。

据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报道,受困于经济低迷和高负债的意大利为减少公共开支和公共债务,正在加速国有企业的私有化进程,给“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提供了大量投资机会。

中企看重意企

技术与品牌

在《中国走向西方》(China Goes West)的作者Joel Backaler看来,中国企业要想以较高的价格出售商品,就必须有所不同。而收购欧洲企业,也是中国深入全球市场必须经过的步骤。

2015年,中国化工以73亿欧元收购了象征意大利工业力量的世界第五大轮胎企业倍耐力(Pirelli),成为中国企业最大金额的海外收购案之一。

获取意大利的技术和品牌,是中国公司大规模收购的主要原因。据贝克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Baker & McKenzie)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在欧洲投资达到了创纪录的230亿美元,而意大利一国就占据了三分之一,其吸纳了中国78亿美元的投资,成为中国企业在欧收购的最大目的国。

据悉,日前,美的集团正式对外宣布已经与意大利中央空调企业Clivet签署协议,美的将收购Clivet 80%股权。据了解,Clivet成立于1989年,主要从事大型冷水机组产品的研发、生产和制造。美的集团中央空调事业部总经理田明力表示,美的和Clivet 互补性的资源和优势将在产品、市场、供应链以及制造等方面产生巨大的协同效应。

美的集团相关人士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此次收购能进一步提升美的中央空调在欧洲市场的影响力及综合竞争力,并且能进一步释放Clivet意大利工厂的产能,总体来说是互利共赢的。

在航空领域,隆鑫通用发布对外投资公告,将出资2475万欧元购买意大利C.M.D公司原始股东股份,并拟出资1636万欧元对标的公司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隆鑫将持有C.M.D67%股权。据记者了解,C.M.D采用世界领先的自动化数控加工中心,主营业务包括:道路及非道路发动机关键部件的设计制造(下游客户包括欧洲的主流整车厂奥迪、玛莎拉蒂、克莱斯勒等);两款针对轻型飞机以及军民用无人机的活塞发动机等,公司业务与隆鑫重合度很高,协同效应显著,并有望填补国内航空发动机的短板。

科技领域,日前,中国的一家私募公司汉德资本正式和一家意大利机器人公司达成协议,以1亿至1.5亿欧元的价格将其收购。同时,近日,中国财团收购AC米兰的消息也大受关注。据记者了解,无论是收购与投资,意大利目前都较为欢迎中国的投资者,中国的企业也非常需要意大利的优质资源,双方都存在着许多的需求。

食品、时尚和家具

是意大利优势行业

关于中意企业间合作等相关问题,《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了中国意大利商会秘书长朱丽娅(Giulia ZIGGIOTTI),朱丽娅认为,当今中国和意大利企业在推进一个更密切更深入的合作,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是目前中国的发展战略,意大利又是当今欧洲国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投资和国际企业合作的国家之一。截止到2016年9月,中意之间的贸易交换额已达到了3220万美元,数据显示,已经有超过300多家中国企业在意大利投资。另外,两国中小企业间的合作呈现新的势头,未来几年,这一块会有持续增长的潜质。

关于意大利市场的优势等问题,朱丽娅认为,意大利是一个制造业较发达的国家,相较于中国市场,意大利在机械、食品安全、清洁技术、健康、智能城市以及都市化进程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同时,与生活相关的行业中,意大利公司也有着领先的地位,朱丽娅认为,意大利这些行业“领头羊”可以用三个“F”来划分,分别是食品(food)、时尚(fashion)和家具(furniture)。另外,旅游合作方面,中国去意大利的人数也在不断上升。

针对意大利的文化特点,一位意大利投资顾问谈到了与意大利公司接触之后的感受。他表示,考虑到意大利的商业环境,包括监管和法律的要求是能够接受任何外国公司的挑战,但是最关键的问题还是要先了解意大利人,这样有助于企业双方进行更有效和成功的互动。其次,就是要尊重对方的文化及商业传承,在合作中本着共赢、共生的态度。如果涉及收购与兼并,建议中国企业采取小步缓走的方式,尽量不要在一开始就全额或者大额收购。另外,在公司治理过程中,适当采取股权激励政策,合理保留原有管理团队。

意大利创新力不足

或为主因

在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看来,意大利总理伦齐辞职是常态,全球化经济和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面临很多此类不确定因素。他强调,“‘一带一路’要建立各国互利共赢的关系,这样不管是谁上台都和我们合作,这才是更加持续的发展之道。”

据统计,2015年,中国已有1.09亿中产阶级消费者,首次超过美国。到2022年,中国的富裕阶层将达到2.5亿。意大利势必不会忽视如此广大的市场,事实上,中国自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已有70多个国家和组织表达了支持和参与,这其中自然包括意大利。

意大利驻华大使谢国谊曾表示,“一带一路”给意中合作带来了新动力。在‘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意大利的地缘优势,可使其成为中国产品进入欧洲大陆的天然门户。

目前,意大利是中国在欧盟的第五大贸易伙伴,中国是意大利在亚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2015年,意大利成为中国海外投资最大目的国之一。

但是,2015年,中意双边贸易额为446.9亿美元,同比下降7%。中国对意出口278.4亿美元,同比下降3.2%,中国对意进口168.5亿美元,同比下降12.6%。

而2016年上半年的数据也并不乐观,中意两国的双边贸易额继续下滑的趋势明显。2016年1至3月,双边贸易额为96.9亿美元,同比下降7.5%。中国对意出口61.3亿美元,同比下降5%,进口35.6亿美元,同比下降11.4%。对此,白明表示,“意大利近些年的创新能力并不突出,这是双边贸易额持续下滑的重要原因之一。”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