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现代农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现代农业
 

2016年12月1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互联网+电商”突破农村精准扶贫瓶颈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马国香

《中国企业报》记者从12月7日在北京举办的“电商精准扶贫2016年度论坛”上了解到,社会各界人士就“互联网和电商精准扶贫”在农村扶贫工作中所取得的成果给予了赞许。国务院前不久印发的《关于印发“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的通知》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促进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富裕的重大举措,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数据显示,中国仍有14个连片特困地区,800多个贫困县,12.8万个贫困村,截至2015年,中国农村贫困人口为5575万人。“十三五”规划明确指出,2020年将消灭贫困县,实现所有贫困人口全面脱贫。如何摘掉贫困的帽子,尽快脱贫?

电商精准扶贫模式

前景利好

精准扶贫是指针对不同贫困区域环境、不同贫困农户状况,运用科学有效程序对扶贫对象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的治贫方式。中国扶贫协会执行会长袁文先指出,电商精准扶贫工作要围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电商运营精准扶贫要在“精准”上下功夫;电商精准扶贫要秉持质量优化、价格合理、品种齐全、服务至上的经营理念,从三方面采取措施。

2016年,随着农村电商的蓬勃发展,众专家和企业代表纷纷聚焦电商精准扶贫。而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以及国内消费升级趋势的加速,电商扶贫工作异军突起。

今年10月,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商务部市场建设司、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经济发展与改革部,共同在北京举办“2016电商扶贫论坛”,国务院扶贫办国际合作和社会扶贫司巡视员曲天军对电商扶贫给予了高度赞同:“我国正处于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互联网、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为消除贫困提供了重要的机遇。”充分肯定了我国电商扶贫的创新、探索和实践。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巡视员兼副局长秦海说:“近年来中国在扶贫事业上取得了重大的进步,减少了近4.39亿贫困人口。而电商扶贫在精准脱贫中是一股非常重要的力量,所以要从互联网思维来看待脱贫问题,要让贫困地区的群众在互联网共享中享有更高的价值,让广大贫困地区的人们和产品能够借助互联网电子商务走出山村。”

企业助力农村精准扶贫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明确提出要“加大‘互联网+扶贫’的力度”,支持以互联网、电子商务等促进贫困问题解决。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以及国内消费升级趋势的加速,中国电商扶贫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至2016年上半年,阿里巴巴通过农村淘宝项目已在全国29个省近400个县的1.8万个村建立起了“互联网+”服务体系,招募了2万余名合伙人或淘帮手。帮助贫困地区增收节支,带动贫困青年返乡创业,促进当地经济、教育、健康发展,并探索创新扶贫模式,在未来的扶贫工作中开拓国际化视野,根据“一带一路”地区的实际情况,推进国际消贫。

京东集团执行副总裁蓝烨在接受采访时说,京东积极倡导品质电商,通过“原产地直采+自营”的模式,利用京东的信誉为农产品背书,大幅提高了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水平和销售溢价。先后推动了苍溪红心猕猴桃、方正大米、兰溪杂粮等几十个贫困县、数百个农产品向规模化、品质化和品牌化方向发展,让贫困地区的农产品卖出规模、卖上高价,带动近万户农民人均增收2000元。

苏宁云商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对记者说,针对农村“地域广阔、分布较散、运量不大”的特点,苏宁的电商精准扶贫借助其渠道优势挖掘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的特色农副产品,帮助他们卖出好价钱、卖出品牌,从而拉动贫困县县域经济,繁荣农村集体经济。苏宁通过建立农业基地,投入一定资金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实现“造血扶贫”,在当地形成带动致富的产业;苏宁还通过农村电商学院的人才培养保证可持续的人才输送,培养高质量电商人才,尽可能地满足县乡电商人才的需求,做好电商扶贫的人才保障工作,有效地实现电商扶贫的可持续性。

培育一批新农人

打破扶贫瓶颈

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刘文奎指出,当前电商扶贫实践中存在“农户分散生产导致的规模问题、个体经营导致的质量问题、长期信任缺失导致的信任问题”三大瓶颈。从事农村电商的乐村淘认为,精准扶贫主要是根据农村定制化的模式,在每个村建立一个村级体验店,帮助村民代买代卖、收货发货,让农民有一个更好的电商体验。体验店的店主是本村村民,他们熟知本村供求信息,熟悉本村村民贫富情况,可以更好、更放心地接受电商;每个县都会建立一个县级管理中心,负责服务和培训体验店,将电商意识和知识传授给农民。通过扶贫信息系统的动态管理、数据分析,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不仅要针对特定人群去做,还要针对不同地区的症结去解决。

目前,乐村淘已为全国60000个农村体验店店主提供了创业和就业机会,建立的516个县级管理中心,通过互联网+,培养出一批“新农人”!

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司长唐珂表示:从明年开始,农业部将大力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在每个行政村建E农信息服务社。同时,农业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大农村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帮助广大农村地区修通修好信息高速公路。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