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产业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产业公司
 

2016年12月1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别让实体企业再“谈险资色变”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上接第一版)

当然,就规范险资举牌来说,叫停前海人寿万能险新业务,同时检查前海人寿保险产品业务合规性及资金运用合规性,只是第一步,也是临时性的突击措施,其目的也是为了敲山震虎,对险资在股市里的举牌起到震慑作用。而就规范险资举牌来说,更需要的是一种日常监管,长效监管。就此而论,这就更需要完善规范险资举牌的制度建设,让险资进行股票投资以及险资举牌有章可循。

比如,规范险资投资的资金来源渠道及使用规则,严禁险资“短钱长投”,严禁险资在投资过程中采取杠杆资金。因为这种做法,让保险资金不再“保险”,而是变成了“风险资金”。这不仅将保户置于巨大的风险之中,而且也将保险机构置于风险之中,同时也极大地增加了股票市场的投资风险,甚至危及到举牌标的公司的健康发展。

又比如,拔掉险资的“虎牙”,让险资成为“没牙的老虎”。除了允许险资进行同业间的收购之外,险资对于其他上市公司的投资,一律只能是财务投资,而不得参与对上市公司控制权的争夺,包括直接进入公司董事会或指派他人进入公司董事会,或直接干预上市公司发展等。对于超过5%以上的投票权,只能有条件行使,如仅限于维护自身权益或投资者权益不受损害,在涉及上市公司经营发展的重大决策时,应放弃行使表决权。如此一来,“董明珠们”也就不再谈险资而色变了。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